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角色對國家更加重要

時間:2022-07-01 04:26:06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學生們智能機械人進行互動,探索創科奧妙。\網絡圖片

  談及香港為什麼對中國如此重要,庫恩認為,有多方面原因。

  就經濟原因而言,庫恩表示,首先,香港一直是內地經商的門戶,推動了改革開放,催生了國家的經濟奇跡,在「新時代」又肩負着新的使命。其次,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中國通過協調發展實現經濟轉型的重要戰略,而香港將為區域一體化注入活力。關於政治原因,他認為,第一,香港體現了「一國兩制」政策的特殊地位;第二,香港的回歸代表着中國對一個多世紀以來在國際競爭方面受到的壓迫和屈辱的歷史性改寫;第三,香港作為世界領先城市,展現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和軟實力。

  庫恩認為,中國政府強調香港的社會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而法治是社會發展的前提。

  庫恩強調,香港一直是中國的香港。「對香港而言,未來的挑戰或許是將經濟重點轉移到粵港澳大灣區,但這並不會削減香港的作用,因為大灣區的GDP已經約為2萬億美元,比2004年整個中國的GDP還要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