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洲首現瓦蟎 養蜂業受重擊

時間:2022-06-30 04:25:11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出現蟲災,數百個蜂巢被銷毀。\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ABC新聞報道: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發現一種能導致蜜蜂大範圍死亡的寄生蟲,這種名為瓦蟎(Varroa mite)的蟲子是全世界最嚴重的蜜蜂害蟲,澳洲此前從未出現過瓦蟎的蹤跡。

  據報道,澳洲是唯一沒有瓦蟎的主要蜂蜜生產國,2018-2019年蜂業的整體估計年總產值為1.47億美元。

  生物安全監測網絡顯示,新南威爾士州紐卡斯爾港的蜂巢首次出現瓦蟎。瓦蟎是一種棕紅色、芝麻大小的蟎蟲,它不僅能干擾蜜蜂採蜜,還會使蜜蜂壽命縮短。新南威爾士州農業部長桑德斯表示,如果瓦蟎在當地大規模傳播,蜂蜜業每年將損失超過7000萬澳元(約3.8億港元)。

  為避免更多蜜蜂染病,當地政府以紐卡斯爾港為中心,建立了可輻射50公里的生物安全區。桑德斯日前表示,已摧毀安全區內600個蜂巢,每個蜂巢包含1萬至3萬隻蜜蜂。桑德斯說,在燒毀蜂巢前,會先用煤氣或汽油對蜜蜂實施人道毀滅。

  養蜂人海恩斯表示,自己的蜂巢被毀, 意味着持續50年的養蜂事業宣告終結。澳洲業餘養蜂人協會秘書格蕾絲表示,瓦蟎的出現將對當地養蜂人造成「毀滅性」打擊。

  除提供蜂蜜外,蜜蜂還兼具為當地農民種植的杏仁、蘋果和櫻桃等35種作物授粉的作用。蜂巢大規模被毀後,農時可能會延誤,農產品價格恐受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