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沒有贏家/西方設金融陷阱 俄被迫債務違約

時間:2022-06-28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圖:G7成員國及歐盟領導人26日在德國舉行會議,提出更多對俄制裁措施。\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BBC、法新社報道:俄羅斯兩筆合計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外債利息償還寬限期26日結束,但由於西方對俄經濟制裁,俄方已支付的款項未能通過國際金融平台送到債券人手中。美媒稱,這是俄羅斯自1918年以來首次外債違約。俄財政部反駁指,債權人收不到錢是因為「第三方」從中作梗,關於俄方違約的說法站不住腳。有分析指,「債務違約」鬧劇對俄經濟影響有限,但西方將金融系統武器化的行徑動搖了全球經濟秩序。

  俄羅斯財政部27日發表聲明指,俄方早已用盧布向歐洲清算銀行全額支付相關款項,但由於「第三方的行動」,這筆錢一直卡在系統中,未能匯入債權人賬戶。聲明強調,俄方無法控制外國金融中介機構的行為,因此不能算俄方違約。俄財長西盧安諾夫日前直言,西方國家人為製造障礙,圖謀給俄羅斯貼上「違約」標籤,並形容這種情況是「一場鬧劇」。

  俄羅斯的兩筆外幣債券利息於5月27日到期,30天的償還寬限期於6月26日結束。這兩筆外債利息分別以美元和歐元計價,總金額達1億美元。但西方已幾乎將俄羅斯踢出國際金融體系,美國財政部一項允許俄方向外國債權人付款的臨時豁免於5月25日到期,歐盟亦於6月初宣布制裁俄羅斯的國際債券代理機構NSD,導致俄方在有充足資金的情況下無法正常償還債務。

  俄經濟未受實質影響

  俄羅斯上一次外債違約發生在1918年,當時列寧領導的蘇維埃政權拒絕承認沙俄時期欠下的外債。1998年金融危機期間,俄羅斯曾拖欠盧布計價的債務,但並未拖欠外債。

  今年2月24日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及其盟友對俄降下「金融鐵幕」,迄今已動用凍結俄半數外匯儲備、將主要俄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系統之外等措施,導致俄方難以用美元或歐元進行交易。6月22日,俄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正式確立以盧布清償外債的臨時程序,但西方並不願接受。

  據彭博社統計,俄羅斯年內還有約10億美元債息將要到期,料引發更多「違約」爭議。通常情況下信用評級機構會正式宣布某個實體違約,但受西方制裁影響,這些機構已撤下對俄羅斯的評級。若25%債權人達成共識,他們亦可自行判定債務違約。目前債權人大多持觀望態度。

  美媒指出,債務違約最直接的影響是令違約國主權信用評級降低,更難從國際市場融資,但這對已經被西方孤立的俄羅斯幾乎沒有實質影響。此外,由於俄羅斯外債規模不大,且外界對「違約」早有預期,國際市場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美國國家信用反而受損

  美國投資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 & Company高級分析師馬利克表示:「一個本來有能力償債的政府被外部勢力強迫違約,這是非常、非常罕見的情況。這將成為違約歷史上的重大分水嶺。」有分析指,美國帶領盟友「人為製造」俄債務違約風險的行徑,越來越被外界視為「信用違約」,正在損害美國國家信用和世界對美國主導的金融體系的信心。

  26日起在德國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西方國家提出更多對俄制裁措施,包括進一步限制俄方獲得國防工業等領域的關鍵技術、阻止俄方參與國際市場等。英、美、日、加表示將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但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認為此事需進一步討論。

  專家指,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黃金生產國,產量佔全球8.5%,但此前的制裁措施已經在很大程度上關閉了美歐市場與俄羅斯的黃金交易,新的禁令只具象徵意義,料不會推動金價大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