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滿口謊言/西方軍團在烏秘密行動敗露

時間:2022-06-27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烏克蘭首都基輔26日被襲,當地一棟居民樓損毀後冒出濃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CNN報道:美媒近日曝光,一個由美國領導,英國、法國、加拿大和立陶宛等北約國家士兵組成的小分隊在俄烏戰爭期間,持續為烏克蘭提供情報及指導烏軍使用西方武器等。除此之外,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有部分人員正在烏境內秘密行動,而拜登政府此前聲稱美國絕不會向烏克蘭派兵。

  《紐約時報》25日披露,美國領導下的一支由CIA特工和20個國家的士兵組成的特種作戰部隊,正在俄烏戰場上發揮作用。這支部隊的主要任務包括向烏克蘭提供情報及訓練士兵,並確保西方國家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能夠交付到烏軍手裏。

  美在烏境內外均有部署

  從2015年開始,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和國民衛隊的指揮官,在烏克蘭西部城市的利沃夫累計訓練了超過3.7萬名烏克蘭士兵,直到本次俄烏戰爭開始前才撤出。《紐約時報》報道,美軍並未放棄干涉俄烏衝突,而是在德國、法國和英國的基地訓練了大批烏克蘭士兵。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美國空軍和空軍國民警衛隊就組建了一支代號為「灰狼」的作戰小組,為烏克蘭空軍提供戰術和技術方面的支持。

  3名美國官員透露,除了在烏境外提供訓練外,由英國、法國、加拿大和立陶宛等北約國家的幾十名突擊隊員組成的小分隊,部分成員一直留在烏克蘭境內,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以及提供有關西方援助武器的諮詢。他們有的身處前線,有的在烏克蘭各地通過加密通信遠程提供建議。本月25日,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對(頓涅茨克地區)康斯坦丁諾夫卡的一個鋅工廠的精確打擊中,有多達80名波蘭僱傭兵、20輛裝甲戰車和8個『冰雹』多管火箭發射器被消滅。」

  與烏軍共享軍事情報

  另外,隸屬CIA的情報人員也一直在烏境內秘密行動,主要活動地點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紐約時報》指出,「雖然美國政府不承認CIA在烏克蘭或任何其他國家開展活動,但俄羅斯和世界各地的其他情報機構都非常了解這些人的存在。」

  據報CIA在烏境內的主要任務是提供情報。幾位烏克蘭低階指揮官表示,他們可以在盟國提供的平板電腦上調用CIA搜集的衛星圖片等情報,用它們來瞄準和攻擊俄羅斯軍隊。

  但前美國國防情報局副局長懷斯表示,CIA擅長的是小股「反叛亂和反恐行動」,而非與大規模軍隊作戰,難以滿足現時戰場的需要,「我無法想像CIA訓練烏克蘭人如何使用『海馬斯』。」「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是美國最近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之一。

  五角大樓官員表示,美軍已訓練首批60名烏克蘭士兵使用HIMARS,第二批正在德國接受培訓。官員透露,由於烏軍損傷慘重,烏方要求西方盟友加緊提供通信、戰場急救、偵察等一系列訓練。懷斯表示,美軍如果繼續擴大對烏軍的培訓範疇,可能促使俄羅斯行動升級,他認為美國不應冒險。

  俄擊中基輔導彈工廠

  烏克蘭當局表示,基輔及所屬的基輔州26日被14枚導彈轟炸,其中一幢九層高的居民樓及一間幼稚園被擊中。被擊中的居民樓損毀嚴重,頂部三層全被燒毀。烏方稱從居民樓中救出一名7歲女孩,她的父親在襲擊中身亡。

  俄羅斯國防部26日表示,俄軍在對基輔發起的空襲中,擊中當地的一個導彈工廠。俄國防部稱,該工廠作為軍事基礎設施,是俄羅斯目標所在,並表示工廠附近的一座居民樓被毀是由烏克蘭的一枚防空導彈造成。

  俄羅斯國防部補充說,俄軍空天部隊26日用高精度武器和「口徑」導彈對烏軍在切爾尼戈夫州、日托米爾州和利沃夫州的訓練中心進行了打擊。國防部長紹伊古26日首次親身到達烏克蘭,視察了參加在烏特別軍事行動的俄羅斯部隊,並聽取最新戰況匯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