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原形畢露/美國深度撕裂 女性權利淪犧牲品

時間:2022-06-27 04:24:37來源:大公报

  圖:支持墮胎權的活動人士25日在美國最高法院門前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NBC、德國之聲報道: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4日推翻「羅訴韋德案」,今後美國婦女的墮胎權不再受憲法保護,由各州決定是否允許墮胎。美媒指出,近年美國政治極化加深,在州議會層級佔優的共和黨已與反墮胎綁定,而民主黨為了自身政治利益將大部分資源投入聯邦層面的政策,意味着如今幾乎無人能阻止「紅州」頒布墮胎禁令,美國女性的人權淪為政治犧牲品。

  保守派佔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24日宣布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13個共和黨佔主導地位的州份立即着手從法律層面禁止墮胎,另外13個州份也可能採取類似行動,而民主黨掌控的州份則打出「捍衛墮胎權」的旗號。全美各地持續爆發大規模示威,25日,數千人聚集在最高院附近,高舉「沒有子宮就沒有發言權」等標語,抗議最高院收回憲法對墮胎權保護的決定。

  美國知名女權主義者、88歲高齡的斯泰納姆直言:「如果不能保障女性和男性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民主就無從談起。」非營利組織「美國計劃生育聯盟」前主席理查茲指出,墮胎權之爭其實與宗教、道德或所謂「未出生嬰兒的生命權」無關,歸根結底還是政治之爭。

  共和黨深耕州議院

  據《紐時》25日報道,上世紀70年代美國兩黨在墮胎議題上並無明顯分歧,但到了2020年,共和黨支持墮胎權的比例已只有民主黨的一半。有分析指,造成如今局面的轉折點在1972年,當時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總統尼克松以反墮胎立場吸引天主教選民和其他保守派人士。此後,共和黨人開始在國會選舉時沿用同樣的策略,不少「單一議題選民」會為了反對墮胎而作出最終決定,民主黨則通過唱反調吸引另一批選民。

  威廉與瑪麗學院法律教授德文表示,2010年之前兩黨尚能就墮胎議題互相妥協,「兩邊的極端人士都不開心,但最終所有人能達成共識。」但2010年中期選舉前,共和黨調整策略,投入3000萬美元主攻各州議院,最終共和黨掌控的州份從14個猛增至25個,民主黨掌控的州份則從27個降至16個,且這種趨勢一直保持到今天。共和黨在各州推出大量禁止或限制墮胎的法律,但民主黨不願在「紅州」浪費政治資源,任憑社會撕裂加劇。

  2016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誓言推翻「羅訴韋德案」。他上台後連續提名3名保守派大法官卡瓦諾、戈薩奇和巴雷特,而他們24日無一例外地投票支持推翻這一判例。

  近日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逾七成美國民眾認為是否墮胎應由女性自身及醫生決定,而不是由政府規定;只有10%支持全面禁止墮胎。但《紐時》指出,在選民政治傾向明顯的情況下,政黨比民意更能影響州政府的決策。因此,共和黨佔優的州份依然推出了嚴苛的墮胎禁令。

  美國被撕成兩半

  美媒哀嘆,美國社會正在被撕成兩半,支持民主黨的「藍州」和支持共和黨的「紅州」各行其是。隨着今年中期選舉臨近,兩黨繼續放大紅藍對立,將墮胎議題當作拉票工具。密蘇里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24日得意洋洋地宣稱,最高院判決對共和黨有利,「11月我們將奪回聯邦參議院。」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對選民強調,如果共和黨控制了眾議院,他們可能會推出更苛刻的法律,例如全國性的墮胎禁令,「11月的投票將決定女性和所有美國民眾的權利。」威斯康星州民主黨籍州長埃弗斯告訴記者,墮胎權之爭將促使中立選民投票給包括他在內的民主黨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