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拉尼娜持續發威 地球「水深火熱」

時間:2022-06-26 04:24:20來源:大公报

  左圖:6月20日,孟加拉蘇納姆甘傑地區兒童在洪水中領取派送的食物。\法新社;右圖:6月18日,西班牙薩莫拉省的一名消防員試圖控制受乾旱天氣影響的大火。\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CNN報道:受全球暖化和拉尼娜現象影響,地球近期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美國和歐洲熱浪提早來臨,多地乾旱嚴重,南亞地區則暴雨成災。世界氣象組織預測稱,從2020年9月開始的拉尼娜現象,很可能延續至2023年,並出現常態化的跡象。拉尼娜現象會影響氣溫和降水模式,造成不同地區的乾旱和洪水,再加上烏克蘭戰事引發的全球供應鏈混亂,全球糧食安全難題再次為世人敲響警鐘。

  南亞水災致逾百人喪生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南亞印度與鄰國孟加拉國從上周開始迎來近年最強降雨,兩國至少有逾百人因為洪水、被雷擊中、山泥傾瀉等原因喪生,約900多萬人受困。

  儘管印度和孟加拉近年來常遭洪災肆虐,但氣候專家稱,「氣候變遷危機可能導致更頻繁、更兇猛、更難以預測的洪水侵襲」。尤其在地勢低窪而又人口密集的孟加拉。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的死亡人數在21日增至82人,至少已有480萬人受到影響,其中約有23萬人被暫時安置在政府的臨時避難所中。據悉,阿薩姆省最早在今年4月已經遭到洪災侵襲,造成44人死亡。

  孟加拉國東北部的希耳赫特(Sylhet)行政區同樣受到侵襲,當地1500萬人口的1/4也受困,死亡人數在21日已新增至32人。

  洪水不但淹沒了當地的農田以及高速公路,還對衞生設施以及食用水供應造成嚴重影響,部分地區甚至失去電力供應。孟加拉災難管理署署長哈克表示:「這是希耳赫特地區122年以來出現的最嚴重洪災」。當地政府正在努力為數百萬被洪水所困的人提供食物、飲用水以及藥物。孟加拉國災害管理與救援部表示,洪水氾濫的地區已有4000人感染了經水傳播的疾病,如腹瀉、痢疾和皮膚感染等。

  美國乾旱成常態 颶風更多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CNN報道:夏日剛至,受全球暖化影響,美國部分地區正在經歷高溫與極度乾旱。美國從6月開始也進入為期半年的颶風季,受拉尼娜現象影響,美國今年將持續受到大西洋颶風的影響。

  美國部分地區近期天氣狀況趨於兩極分化,美國乾旱監測中心監測報告指出,西北部太平洋沿岸過去幾周的乾旱問題因降水量提高得到改善,今年4月間55%地區缺水的數據,在上周則降至25%,但相同情形卻沒有出現在加州及美國西南部。加州連續三年目前正面臨史上最嚴重乾旱,當局建議民眾洗澡時間在五分鐘以內。全美規模最大的人造湖兼水庫、內華達州米德湖水位再次下降,恐對西南部州的數千萬民眾造成影響。

  拉尼娜現象減少熱帶大西洋上空的風切變,通常有利於颶風的形成。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上個月表示,今年大西洋颶風季節出現6到10次颶風的幾率,將高於平均水平。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預測則稱,本次颶風季出現19場強勁的大風暴,美國遭受九場風暴襲擊的可能性達到70%。據悉,颶風可能會導致海上供應中斷、煉油廠停止運作等一系列問題。此前,美國總統拜登也警告稱,這將是「又一個艱難的颶風季」。

  澳洲洪澇損失達234億

  【大公報訊】綜合澳洲新聞網報道:澳洲氣象局表示,早前導致澳洲多地出現持續性強降雨及洪災的拉尼娜現象近期已趨弱,宣告結束。但氣象學家警告稱,拉尼娜現象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即南半球春夏季再次回歸,意味着拉尼娜連續三年發威。保險公司預計,今年稍早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士州的洪災損失,高達43億澳元(約234億港幣)。

  澳洲連續第二年的拉尼娜現象,帶來持續數月的大量降雨,導致澳洲東海岸地區出現有史以來最潮濕的天氣。

  受強降雨影響,澳洲東海岸地區近期的降雨量、洪水紀錄均被打破。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士州在今年2月的最後一周更錄得超過1米的雨量,引發500年一遇的洪災,導致兩州合計20人死亡,數十萬人受災,更有礦場因為水浸不得不停止運作。礦場水浸影響煤炭生產,造成澳洲近期出現電力供應危機。

  澳洲氣象局負責人沃特金斯(Andrew Watkins)表示,雖然拉尼娜現象已結束,在其他氣候因素的影響下,澳洲大部分地區未來幾個月的降雨量預測仍處於平均水平之上。如果拉尼娜現象再次回歸,將會是澳洲連續3年出現拉尼娜現象。「三年的拉尼娜現象不太常見」,沃特金斯補充道,「拉尼娜現象不僅會在未來更頻繁地出現,還會變得更加嚴重」。

  另外,受洪災、寒潮和供應鏈危機影響,澳洲的水果和蔬菜供應已持續出現短缺,商家估計要到9月份才能恢復正常。

  俄烏戰事夾擊 糧食危機加劇

  【大公報訊】綜合《日經新聞》、彭博社、路透社報道:俄烏戰事衝擊全球糧食出口,加上拉尼娜現象的長期化,對全球食品市場構成重大影響。在美國,拉尼娜現象帶來中西部的持續降雨以及西部及南部的乾旱,這正在對玉米等的播種造成影響。在印度,創紀錄的熱浪引發小麥歉收的擔憂,該國已決定暫停小麥出口。在巴西,拉尼娜現象造成乾旱,一度影響大豆生產。

  拉尼娜現象自2021年秋季開始持續至今,再加上烏克蘭危機帶來的供應隱憂,玉米的國際價格持續居高不下。受拉尼娜現象影響,美國南部是大豆和冬小麥的產地,歉收隱憂正在增加。美國農業部預測稱,2022至2023年度的小麥全球期末庫存將降至6年來最低水平。

  受去年年底拉尼娜現象所帶來的乾旱影響,巴西的大豆和糖產量不如預期。氣象部門預計,拉尼娜現象預計在今年9月至10月左右再度回歸變強,這意味着南美將再度迎來乾旱,對於南美大豆播種會構成影響。

  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在5月14日突然宣布暫停小麥出口,據稱背後也存在拉尼娜的影響。與往年相比更強的偏西風經過印度北方,加上當地高溫創紀錄,可能造成當地小麥失收。另外,作為全球第一大產糖國的印度,在5月24日限制糖出口之後,可能在10月份再次實施出口限制,以保證國內糖類供應。菲律賓政府6月22日警告,由於極端天氣和肥料價格急升影響,當地產糖量大減,可能面臨缺糖危機。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菲律賓4月份糖價同比上升2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