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新研究:耐藥性傷寒威脅全球

時間:2022-06-23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巴基斯坦是傷寒病多發國家,圖為卡拉奇學生接種傷寒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主要起源於南亞的耐抗生素傷寒,在過去30年近200次跨越國家與地區邊界傳播到世界各地。這項研究凸顯出可逃避抗生素的疾病對全球的威脅日益增大。

  傷寒(Typhoid)是一種由傷寒沙門氏菌引起的傳染病,每年造成逾10萬人死亡。21日發表在《刺針微生物》的研究結果顯示,傷寒沙門氏菌中能對抗大環內酯類(Macrolides)和喹諾酮類(Quinolones)這兩種重要抗生素的菌株分支數量急速攀升,意味着這種疾病的耐藥性顯著增強。

  多年來科學家一再發出警告,越來越多的致命病毒對抗生素表現出耐藥性。今年1月發表在《刺針》上的另一項研究顯示,2019年,耐藥性疾病共造成近500萬人死亡,死亡數字超過愛滋病和瘧疾。其中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造成40萬人死亡,血液感染造成37萬人死亡,腹部感染造成21萬人死亡。

  研究還顯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亞的相關死亡人數最多。從年齡上看,耐抗生素疾病對5歲以下兒童的威脅最大,估計該群組佔全球耐抗生素疾病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

  研究作者默里表示:「到2050年,每年將有1000萬人死於耐抗生素疾病,且這一速度正在加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