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商戶熬過疫情又遇通脹打擊

時間:2022-06-22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餐飲業近期也嚴重受到通脹打擊,圖為加州三藩市的一家餐廳。/法新社

  熬過了兩年的疫情,個體經營者終於等來了美國社會全方位正常化。本以為憋了兩年,會等來報復性消費,但卻栽在了通脹上。

  新澤西的傑克莫雷是「莫雷碼頭和海濱水上樂園」的第二代經營者,他說疫情的兩年不斷地開開停停,生意非常難做,吃掉不少積蓄。重新開放後,又因通貨膨脹讓經營成本大幅提升,導致他不得不提高票價。但是這麼做又讓他很擔心沒有人會來光顧他的生意,「畢竟我們面對的工薪階層老百姓,通脹大勢下,怕是也沒有那麼多多餘的錢來消費娛樂。」

  三藩市灣區的小披薩店Bronco Billy's Pizza的店長亞當說,「所有東西都變貴了,麵粉變貴了,各種肉都變貴了,芝士也是瘋狂的貴。那些普通的原材料,現在都變得讓人難以負擔。」這種小店同時面臨人手緊張的問題,大一些的商家會以更高的薪酬來搶人,而面對生活成本的提高,員工也很難有情飲水飽。如今,小本生意的維持變得要依賴顧客的忠誠度,幸好大部分亞當的客人都稱如果價格不是很誇張,更願意支持這種本地小生意。

  由於美國沒有統一完善的社會保障福利制度,多數情況下,僱員高度依賴僱主提供的保險和福利。而與大型企業相比,小經營者很難為員工負擔高額的保險和醫療福利,這讓他們從根本上缺乏爭奪人才的競爭力。如今,在疫情、通脹和供應鏈不穩定的影響下,小企業的生存空間則被進一步壓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