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將訪沙特 盼解能源問題

時間:2022-06-20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沙特駐美大使館門前的街道15日更名「卡舒吉路」。\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將於7月訪問中東地區,目的地包括沙特阿拉伯。美媒指,此行主要目的是加強與中東產油國的合作,以緩解美國國內油價飆升等問題。但白宮宣布此消息一天後,美國首都華盛頓當局將沙特駐美大使館門前的街道更名為「卡舒吉路」,紀念已故沙特記者卡舒吉,令拜登陷入尷尬境地。

  15日,寫着「卡舒吉路」的路牌被掛在沙特駐美大使館門前。卡舒吉的未婚妻簡吉茲出席了揭牌儀式,並對拜登喊話,要求他出訪沙特時問一句「卡舒吉的遺體在哪裏」。曾長期為《華盛頓郵報》等媒體撰稿的卡舒吉2018年在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失蹤,隨後沙特政府宣布其已死亡。美國情報機構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可能下令殺害了卡舒吉,但沙特方面否認。

  拜登曾多次公開批評沙特侵犯人權,並在競選總統期間承諾,要讓沙特因為卡舒吉案成為國際社會的「棄兒」。但隨着國際能源價格飆升、美國油價達到歷史最高位,拜登開始尋求改善與沙特的關係。白宮14日公布拜登將出訪沙特的計劃。一名高級官員稱,預計拜登將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會晤,引起巨大爭議。拜登17日辯解說:「我並不打算與穆罕默德王儲會晤……我們只是會參加同一個國際會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