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弦更張/美叫救命 急豁免中國醫療品關稅

時間:2022-05-29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工人在中國一間口罩工廠忙碌。\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7日宣布對中國進口的81種醫療物資的關稅豁免再延長6個月,至11月30日,以協助對抗新冠疫情。美國近來通脹持續走高,企業和民眾要求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的聲浪高漲。美國總統拜登本月10日表示,正在討論是否取消特朗普時期對華加徵的關稅。

  此項關稅豁免將在5月31日到期,涉及的81款中國醫療物資包括口罩、醫用膠手套、洗手液泵瓶、消毒濕巾的塑膠容器、血氧儀、血壓計、核磁共振儀和X光台等。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018年開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因疫情導致醫療物資嚴重短缺,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12月批准對中國進口的醫療產品關稅豁免。這項豁免在去年11月再度延長,27日是第三度宣布延長。

  日增11萬人確診

  美國近日疫情持續惡化,過去一星期,平均每天確診病例高達11萬宗,比兩周前增加了26%。過去兩周,新冠住院人數增加了29%,平均每天26100人,平均每日病亡人數逼近400。但由於大批民眾都採用快測且未上報陽性結果,相信實際確診人數更多。

  美國疾控中心(CDC)指出,Omicron亞變種BA.2.12.1已成為美國新病例中的主流毒株,傳播速度較原始毒株更快。

  CDC主任瓦倫斯基警告,未來幾個月疫情可能會變得更糟,並敦促疫情最嚴重的東北部和中西部地區民眾應該在室內戴口罩。大約三分之一的美國人口生活在被認為是風險較高的地區。

  美國口罩製造協會(AMMA)早前表示,美國口罩的需求量去年夏天開始大幅減少,國內大批工廠停產。去年5月,AMMA成員的N95口罩年產量可達到11億,但今年1月這一數字已跌至5.84億。在產能有限的情況下,拜登政府將不得不依賴從中國進口口罩。

  其實,早在疫情之前,美國專家就警告過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醫療物資加徵關稅的弊端。在2019年6月的關稅聽證會上,美國衞生行業經銷商協會副會長奧尼爾疾呼,「中國是我們進口醫療產品的前三大來源之一,尤其是手套幾乎100%在中國生產」,沒有其他國家可以替代中國的製造能力。

  美發動關稅戰反噬自身

  此外,隨着通脹率達到4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拜登將解決通脹問題視為「內政議程中的首要任務」。分析指,放寬或完全取消對華加徵關稅,是白宮可動用的少數選擇之一。特朗普政府依據所謂「301調查」,先後自2018年7月和8月起,分兩批對總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這兩項關稅將分別於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到期,根據規定,美國貿易辦公室須提前60天對這兩項關稅行動展開審核程序。

  美國政府無理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已嚴重損害自身利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對華演講時表示,美國對華關稅戰使美國企業損失了1.7萬億美元,讓美國損失了24萬個工作崗位,讓每個美國家庭每年損失1300美元。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6日出席印第安納州全球經濟峰會也談及關稅議題。秦剛表示,加徵關稅損害中美雙方利益,美貿易赤字並未因此減少,相反,關稅傷害的是美工商界和消費者,並推高美國內通脹。「如果關稅延續,我們也將奉陪到底。」

  中國商務部此前多次表示,希望美方從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出發,盡快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