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參加歐亞經濟聯盟在線峰會

時間:2022-05-28 13:53:55來源:大公網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今天作為歐亞經濟聯盟觀察國首腦參加了歐亞最高經濟委員會的會議。

  出席會議的還有俄羅斯聯邦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西姆·喬馬特·讬卡耶夫、亞美尼亞共和國總理尼科爾·帕辛揚、古巴共和國總統、歐亞經濟聯盟觀察員國米格爾·貝穆德斯和歐亞經濟委員會理事會主席米哈伊爾·米亞斯尼科維奇。

  會議議程包括進一步發展EAEU空間的互利合作和深化一體化進程的問題,包括經濟,貿易,工業,運輸和其他領域的實際合作。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在講話時提到,吉爾吉斯斯坦積極擔任EAEU主席,這有助於深化本組織內部的多方面合作。

  有人強調,共同努力減輕了這一流行病的消極後果,並確保了各國之間貿易和經濟合作的積極動力。 因此,烏茲別克斯坦與EAEU國家的貿易額在2021年增加了30%,自今年年初以來又增加了33%,來自EAEU國家的吸引投資的年增長率約為25%。

  烏茲別克斯坦元首註意到世界上正在發生的迅速變化和危機現象已成為對各國穩定的嚴重挑戰,他概述了需要聯合解決的最緊迫任務。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呼籲進一步消除技術壁壘,承認烏茲別克斯坦與EAEU國家之間的相互貿易認證,這將大大簡化商品進入市場的機會。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強調通過聯合生產農作物和食品來擴大農工合作的特殊緊迫性。 為了提高其有效性,建議制定一項農業合作方案,規定激活區域間接觸。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提請註意進一步發展替代運輸走廊和加強南部和東部運輸連接的必要性。 在這方面,有人指出,儘早開始實際執行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中國鐵路建設項目的重要性,這將為進入亞太地區市場創造更多機會。

  與會者表示願意合作實施從Termez到巴基斯坦白沙瓦的跨阿富汗鐵路建設項目,該項目將為南亞提供最短的路線,擁有20億消費者的市場。

  烏茲別克斯坦領導人呼籲更有效地利用創新潛力,發展各國企業家之間的新形式的工業合作,主要是在高科技領域。

  朝着這個方向邁出的第一個實際步驟是舉辦國際工業展覽會INNOPROM,來自中亞EAEU國家的一千多家公司參加。

  建議制定聯合「路線圖」,以激發化學,製藥,機械工程,儀器儀錶,電子等領域的合作聯繫並深化本土化。 與此同時,要更多地利用研究機構和技術中心的能力。

  特別提到有必要在旅遊領域聯合努力,目的是成為經濟發展的自然推動力,以及充分恢復各國之間的客運聯繫。

  Shavkat Mirziyoyev提議在EAEU國家的主要公司的參與下舉辦烏茲別克斯坦旅遊業發展論壇。

  在講話結束時,烏茲別克斯坦總統重申致力於逐步加強與歐亞經濟聯盟的互利合作和多方面夥伴關系,以確保可持續發展和改善各國的福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