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家成功提取龐貝遺骸基因序列

時間:2022-05-28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科學家成功從龐貝古城兩具遺骸中提取全部基因序列。\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衛報》報道:研究意大利龐貝古城的科學家團隊,首次在古城發現的人類遺骸中成功提取了全部的基因序列,相關研究有助人類進一步解碼這段古羅馬歷史。

  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火山下繁榮的龐貝城被火山熔岩掩埋,約兩萬人死亡。遇難者遺體上包裹的火山灰形成了硬殼,古代DNA被保存在遺體中。

  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和意大利薩蘭托大學的研究人員,嘗試提取龐貝「工匠之家」的一男一女兩具遺骸的全部基因序列。這兩具遺骸在1933年被首次發現。由於遺骸狀況保存非常好,研究人員通過最新的實驗室技術,嘗試從遺骸「很少量的骨粉」中,抽取全部的遺傳信息。在此之前,研究人員只測序過龐貝人和動物殘骸的線粒體DNA短片段。

  由於女性遺骸的基因片段受損,研究人員最後成功在男性遺骸抽取出完整的基因組。基因研究顯示,該名男子去世時為35歲至40歲,患有肺結核。研究人員將其DNA與1030名古代人的DNA及471名現代歐亞西部人的DNA進行比較,顯示他與現代意大利中部和與羅馬帝國時期生活在意大利的其他人有相同的「遺傳標記」。他還具有撒丁島上人的遺傳特徵,這說明當時意大利半島上可能有高度的遺傳多樣性。女性遺骸估計約為50歲以上。

  上述研究26日在英國《科學報告》期刊上發表,結果證明了從龐貝殘骸恢復古DNA的可能性,也有助了解遇難者生前生活。意大利薩蘭托大學的人類學者維瓦說,龐貝遺骸是「珍貴的寶藏」,「是世界上最著名歷史事件的沉默證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