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來西亞鬧「雞荒」 星洲海南雞飯恐漲價

時間:2022-05-25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馬來西亞23日宣布停止雞出口,海南雞飯恐將漲價。\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及中新社報道:馬來西亞政府23日舉行內閣會議後宣布,該國將從6月1日起停止該國每月多達360萬隻雞的出口,直到雞肉價格和生產恢復穩定。由於新加坡三分之一雞隻從大馬進口,預料該國的海南雞飯將漲價,並推升食品通貨膨脹。

  新加坡食品局23日晚表示密切關注大馬禁令,新加坡去年有34%進口雞肉來自馬來西亞,幾乎全為活家禽,而且都是送到新加坡當地再屠宰和冷藏的。新加坡糧食局已呼籲消費者改買冷凍雞肉,或以其他肉品代替。

  由於國內外因素影響,馬來西亞近期出現食品價格普漲,引發民眾不滿。馬來西亞全國各地集市普遍「一雞難求」,很多肉雞攤業者由於缺乏貨源只能暫停營業。

  養雞業者減產被當地觀察家認為是「雞荒」出現的主要原因。有數據顯示,僅馬來西亞柔佛州,每日生產雞隻就從此前的300餘萬隻下降了四成。國際飼料價格高漲造成成本上漲、勞動力短缺、雞隻發病增加等都被認為是馬來西亞這波「雞荒」的重要原因。但前總理納吉布及不少養殖業者則認為,馬政府長期對雞肉價格採取限價,卻沒有足夠措施彌補從業者,成本上升才是「雞荒」主因。

  另外,印度24日傳出計劃限制蔗糖出口在1000萬噸,以保障其本國供應。印度糖業貿易協會在24日晚間表示,印度並沒有禁止糖出口。此前,印度曾以同樣的理由禁止小麥出口。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糖生產國,也是僅次於巴西的第二大出口國,這意味着若印度決定限制蔗糖出口,將推動全球食糖價格進一步上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