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病急亂醫/英擬放寬基因編輯食物緩解糧荒

時間:2022-05-25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圖:全球多地出現食物短缺,英國政府希望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化解危機。\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每日郵報》、路透社報道:俄烏衝突以及全球供應鏈不穩引發糧食危機,連發達國家之一的英國也出現食物短缺。約翰遜政府最快在25日提交一份法案,允許英格蘭地區的農場種植經過基因編輯的農作物,以緩解英國食品短缺的危機。但環保人士擔憂法案會造成食物安全風險,各大超市也反應冷淡。

  新科學家網站報道,英國11家大型連鎖超市對於政府放寬基因編輯限制的法案冷淡以對,沒有一家願意公開表態是否會販售經過基因編輯的食品。

  與傳統的轉基因技術不同,基因編輯是一項相對較新的技術,它通過剪切作物DNA的一小部分來達到「編輯」的效果。英國目前在這兩項技術上都遵循歐盟的規定。

  1997年,歐盟對轉基因作物制定了嚴格規定:任何新的基因改造農作物都必須經過科學的安全評估,這可能需要大約五年時間。此外,即使農作物通過了歐盟的安全測試還必須經過歐洲議會表決才能正式獲得批准。2018年,歐洲法院出台裁定,基因編輯作物需要和轉基因農作物以相同的方式進行監管。

  但自脫歐以來,英國政府對於基因編輯的政策有所鬆動,開始謀劃放寬在農作物上使用基因編輯技術的法案。在俄烏衝突後,由於擔憂出現糧食短缺危機,英國政府認為推出該法案,變得更加緊迫。

  據消息人士透露,相關法案最快將於周三提交議會,並在兩周後進行二讀,預計將成為英國下個月發布的《國家糧食戰略白皮書》的重要內容。法案將批准基因編輯農作物在英格蘭地區安全使用,但對轉基因農作物的監管則不會放鬆。業內人士表示,第一批基因編輯食品有望在明年初出現在英格蘭地區的超市貨架上。

  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大臣尤俊仕稱,「基因編輯技術將使我們能夠進一步培育對疾病和氣候變化具有天然抵抗力的農作物,並更好地利用土壤養分。這樣我們就可以使用更少的殺蟲劑、肥料和水資源,因此這項技術可能對全球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英國最新通脹率已升至40年新高,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增長9%。上周公布的民調指出,在食物等生活成本上升之下,四分之一受訪英國民眾表示要減少用餐次數節衣縮食。

  1/4英國人縮食抗通脹

  不過,批評人士認為,政府在取消對基因編輯農作物的限制過於倉促。綠色組織GM Freeze的負責人麗茲.奧尼爾說:「遺傳學是一套新的技術,而且發展非常迅速,這意味着有很多地方可能會出錯。」她也憂慮,這條僅適用於英格蘭地區的法規,無法確保經基因編輯食物流入英國其他地區。

  蘇格蘭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反對轉基因食物,理由是希望保護蘇格蘭食品和飲料行業的「純潔度」。威爾士政府同樣表示,目前沒有計劃修改現有對基因改造生物的監管條例。2015年,轉基因作物在北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士同時被禁止。

  俄稱西方才是糧食危機禍首

  西方國家近來頻頻指責俄羅斯以糧食為武器,製造全球糧食危機。克里姆林宮23日表示,西方因俄烏衝突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是引發全球糧食危機根本原因。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3日:「我們不是全球糧食問題的源頭。這一問題的源頭是對俄施加制裁的人、是制裁本身」。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小麥和玉米出口大國,合計小麥出口量佔全球小麥供應量大約三分之一。俄烏衝突升級以來,全球穀物、食用油、能源價格飛漲,造成部分國家出現糧食危機。聯合國估計,糧食供應下降將影響100個國家的17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