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日首腦會談 拜登盲撐日本「入常」

時間:2022-05-24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拜登23日與岸田文雄商討加強美日防衛合作等議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法新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與訪日的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拜登聲稱,美國將「全面參與日本的防衛」,並加強包括美國提供的「核保護傘」在內的威懾力和應對力。岸田提到聯合國改革的必要性,拜登表示美國支持日本成為改革後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中方支持安理會改革,認為改革應增強安理會的權威和效力,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目前各方對改革總體方向和基本原則仍存在重大分歧,需要通過廣泛民主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一攬子解決方案。

  2023年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日本舉辦,岸田23日提出在曾被核彈轟炸的廣島舉辦峰會,拜登表示支持。岸田聲稱,讓全球領導人來到核爆地,有助於實現「無核武的世界」。美日首腦同意推進核裁軍與核不擴散的努力,並在聯合聲明中妄言要求中國推進核裁軍。

  汪文斌回應指,美國若真的關心核軍控,就應該切實承擔起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並停止搞美英澳三邊核潛艇合作。日本在核裁軍問題上的立場是虛偽且矛盾的。有日本政客妄言要同美國「核共享」,中方和國際社會對此嚴重關切。至於中方相關核政策,我們歷來是公開透明的,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就不用擔心中國的核武器。

  拜登表示美日將圍繞美國主導的阿爾忒彌斯登月計劃展開合作,「很期待日本太空人首次參與飛向月球的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