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票站外售賣「民主香腸」

時間:2022-05-21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民眾19日在三藩市澳洲領事館前售賣「民主香腸」。\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澳洲自1924年以來,開始實行強制性投票,是世界上選民投票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各個票站都會向選民售賣「民主香腸」,這成為了澳洲選舉最大的特色之一。

  強制投票是指法律要求每個18歲或以上合資格的澳洲公民,都要登記成為選民並投票;不喜歡任何一位候選人或者沒有偏好並不能成為不投票的藉口。從1984年開始,不投票人士會被罰款20澳元(約110港元)。澳洲選舉委員會數據顯示,2019年聯邦選舉有1640萬登記選民,其中92%的選民最終投出了自己的選票。

  各大投票站都會向選民售賣香腸、蛋糕及咖啡等小食。對一些澳洲選民而言,最關心的不是工黨或執政聯盟勝出,而是「民主香腸」究竟貴不貴。許多選民會把與烤香腸的自拍上傳到社交媒體,標誌自己完成投票的同時還能填飽肚子。在選舉當天,「民主香腸」都會衝上推特熱搜。

  不少澳洲政客都鬧過和「民主香腸」有關的笑話。工黨前黨魁肖頓在吃香腸包的時候,先咬中間的麵包,在社交媒體上受到攻擊,其中一名網民形容「我們在政治上看到最低劣的一刻」。澳洲前總理特恩布爾在悉尼投票時沒有吃香腸,也引發網友不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