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鹿死誰手/澳洲今大選 外交議題成關鍵

時間:2022-05-21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大批選民20日在墨爾本提前投票。\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金融時報》報道:2022年澳洲大選於今日舉行,現任總理莫里森所在的自由黨執政聯盟面臨阿爾巴尼斯率領的工黨的強勁挑戰。雙方選情目前十分膠着,可能出現懸峙議會。分析指,儘管澳洲民眾更關心經濟、住房、疫情等民生議題,但兩黨候選人卻執意打外交牌、中國牌,成為本次大選最主要的焦點。

  澳洲21日將舉行3年一次的聯邦選舉,選民將投票選出眾議院所有151個席位和參議院76個席位中的40席。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得過半席位即76席以上的政黨或政黨聯盟,將成為執政黨,其黨首自動成為澳洲總理。

  超過1700萬澳洲選民登記投票。根據選舉委員會的數據,已經有700多萬人提前投票或郵寄選票。20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如果只計算執政聯盟和工黨支持率,工黨以53%稍微領先執政聯盟的47%。如果連同其他少數黨派和獨立人士一起計算,選擇投給工黨的選民已縮減至36%,投給執政聯盟的選民有35%,莫里森極有可能在最後一刻再度上演2019年的反轉奇跡。由於雙方差距持續縮小,分析人士稱,很有可能出現懸峙議會。

  莫里森打中國牌轉移視線

  悉尼大學專門研究選民行為的傑克曼表示,今年的各項民調都顯示,經濟、氣候變化及住房等國內議題,才是選民更關心的問題。但由於莫里森任內抗疫不力、物價飛漲、自然災害頻發,通脹率飆漲至20年新高的5.1%,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日益加深。莫里森政府政績不佳,只能依靠全面倒向美國、頻頻炒作「中國威脅論」獲得媒體關注和選民支持。

  莫里森早前將工黨形容為親中政黨,並稱工黨副黨魁為外國代理人,遭到了澳洲情報部門負責人伯吉斯的批評。伯吉斯稱,將安全問題政治化是無益的。

  阿爾巴尼斯率領的工黨同樣缺少抗疫或推進經濟復甦的政策,阿爾巴尼斯在早前的採訪中甚至無法準確講出澳洲的失業率百分比,令選民大感震驚。工黨也打起了反華牌的主意,中國和所羅門群島3月簽訂的安全合作協議就成為兩黨近期爭論的焦點。

  莫里森聲稱,中國正試圖對整個太平洋地區的國家施壓,利用中所安全合作協議等安排進行干涉與入侵,關切此舉對南太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全造成的影響。工黨則抨擊莫里森政府「讓所羅門群島倒向中國是二戰後最大的外交失敗」,澳洲不能再冒「在太平洋地區失敗」3年的風險。

  在中所安全合作協議問題上,中方多次表示,澳方對所政府行使主權權利、自主開展對外合作百般阻撓。所羅門群島的主權也是主權,澳個別政客應停止顛倒黑白、賊喊捉賊。然而,澳執政聯盟和工黨除了互相指責和抹黑中方以外,並未提出有建設性的具體外交政策。

  出席QUAD人選受關注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澳洲區主席埃德爾表示,除2001年大選因為與「9.11」事件相撞外,對外政策從沒有在澳洲的哪次大選中扮演過如此重要的角色。洛伊研究院民意與外交政策項目主任卡薩姆則表示,如何最好地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應是本次大選的一個核心問題,但雙方陣營目前的敘事重點都側重在姿態而不是政策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澳洲舉行大選的同時,美國總統拜登也於20日展開亞洲之行。在訪問韓國和日本後,他將於24日出席在日本舉辦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阿爾巴尼斯表示,如果工黨在大選中取勝,他最早將於22日或23日宣誓就任總理,以便出席24日的QUAD峰會。但兩黨目前支持率十分接近,點票時間可能會延長,一旦出現懸峙議會,莫里森仍能以看守總理身份出席峰會。此外,即使工黨最終勝出,只要莫里森不提前主動辭職,阿爾巴尼斯就無法宣誓就任總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