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每年900萬人死於污染

時間:2022-05-19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圖:印度加爾各答貧民窟的居民在垃圾堆旁洗衣服。\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全球健康與污染聯盟(GAHP)18日發布的報告顯示,環境污染每年造成全球約900萬人死亡,佔所有死亡人數的六分之一。其中印度因污染死亡的人數居世界首位,每年死亡230萬人。

  GAHP報告指,環境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車禍死亡,愛滋病毒、瘧疾和結核病致死,及濫用藥物和酒精造成的死亡人數。研究人員稱,自2017年首次全球審查以來,污染並未改善,五年來已導致4500萬人喪生。

  2019年全球900萬因污染死亡的人數中,空氣污染佔其中近75%;有毒化學品導致180萬人死亡,其中90萬人死於鉛污染。報告作者之一富勒表示,鉛中毒會顯著降低人類智力,其來源包括水管、油漆、電池及受污染的薑黃等。

  科學家稱,化學污染物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被低估,因為在人類使用的35萬種合成化學品中,只有小部分經過充分安全測試。研究人員1月曾發布報告,指地球上的化學污染混合物已經超過生態系統安全極限。

  根據研究人員的計算,污染死亡人口對經濟造成的影響達到4.6萬億美元,相當於每分鐘損失9萬美元。

  超過90%的污染死亡發生在印度和尼日利亞等中低收入國家,美國以近20萬人死亡位居第七。「該報告提醒我們所有人,污染是一場全球危機。」GAHP代理執行董事庫普卡表示,「你住在哪裏並不重要。污染可能就在你的身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