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島核污水排海草案通過 中韓表關切

時間:2022-05-19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福島核污水對全球生態環境構成威脅,圖為存放核污水的儲水罐。\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韓聯社報道:18日,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批准東京電力公司關於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計劃的草案。中國、韓國等太平洋沿岸國家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堅決反對。

  日本政府和東電計劃於2023年春季啟動核污水排海計劃,並於同年4月中旬完成設備建設。排海設備正式開工必須徵得當地政府的同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指出,日本福島縣等地18萬民眾聯署要求採用排海以外的處置方案,但東電罔顧國際關切,並背棄此前所作得不到民眾理解絕不會排海的承諾,強行推進核污水排海工程建設,這種企圖造成既成事實的做法是不負責任的。日本政府應當立即加以阻止。

  汪文斌表示,日本政府迄今未對福島核污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核污水數據的可靠性等問題作出充分且可信的說明,日方應當撤銷將核污染排海的錯誤決定。

  韓國外交部18日表示,韓方將積極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獨立監測活動,並持續同日方就核污水處理事宜進行溝通和協商。韓國官員表示,韓方此前已兩次向日方表明立場,並要求其提供額外說明;韓國政府將國民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會全力確保日方以安全且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標準的方式處理核污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