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耳其重申反對瑞芬加入北約

時間:2022-05-18 04:24:3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瑞典17日簽署申請加入北約的正式文件,芬蘭議會於同日正式確認該國尋求加入北約。但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6日重申不支持瑞芬兩國加入,並批評它們「包庇恐怖分子」。瑞典外交部16日稱,瑞芬高級外交官計劃出訪土耳其,但埃爾多安勸兩國「不要白費功夫」。

  新成員的加入申請須獲北約全體成員國一致支持才能通過。埃爾多安16日強調,土耳其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他批評說,上述兩國對恐怖組織沒有一個明確的立場,瑞典更是「恐怖組織的溫床」,甚至允許恐怖分子在議會發言,「我們怎麼能信任他們?」埃爾多安表示,瑞芬兩國的外交代表團不應到土耳其「白費功夫」,土方不會被說服;若北約允許這兩國加入,就會淪為「恐怖組織代表聚集之地」。

  據路透社報道,埃爾多安口中的恐怖組織包括「庫爾德工人黨」(PKK)、被指控在土發動未遂政變的「居倫運動」等。土耳其將它們列為恐怖組織,並指控瑞典和芬蘭為相關組織成員提供庇護。

  土耳其媒體16日報道指,土耳其要求瑞典和芬蘭引渡33人,但至今未獲批准。

  此外,瑞芬兩國2019年以土耳其「入侵敘利亞」為由,對其實施武器禁運。埃爾多安政府要求北約駁回對其實施制裁國家的申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