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取代」Q&A

時間:2022-05-17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疑犯金德倫14日在水牛城法院接受傳訊,他被控一級謀殺,不得保釋。\美聯社

  「大取代」是什麼?

  大取代(Grand Remplacement),也被稱為取代理論,是一種極右翼和白人至上主義的陰謀論,認為白人尤其是歐美白人,正在走向種族滅絕。有色人種通過移民、高生育率等方式,取代白人成為歐美的主要族裔。他們劇增的人口,不同的信仰和價值觀,將通過一人一票民主選舉的方式,徹底改變歐美社會。

  「大取代」從何而來?

  普遍認為「大取代」理論是由法國作家雷諾.加繆發展起來的,2012年加繆出版書籍《大取代》(Le Grand placement),講述了非洲黑人和棕色人種移民入侵歐洲的故事,並由此誕生了「大取代理論」的說法。

  誰在鼓吹「大取代」?

  這個理論已經成為美國右翼保守主義的一股新浪潮。包括前總統特朗普、霍士新聞名嘴卡爾森,他主持美國收看人數最多的電視節目,曾經多次引用過「大取代理論」的語言和論述。共和黨第三號人物、美國國會眾議員斯蒂芬尼克跟其他共和黨議員早前在Facebook投放廣告,批評民主黨擬利用特赦非法移民爭取選舉利益,被視為是附和「大取代理論」。

  與槍擊案有什麼關係?

  美國紐約州水牛城槍手佩頓.金德倫在網上發表了一份長達180頁宣言,多次提到「大取代」理論。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