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間諜扮印尼僑民 經香港傳假信息

時間:2022-01-25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布迪亞佐一家在1965年大屠殺中骨肉分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1965年初,英國外交部秘密宣傳部門訊息調查部(IRD)在新加坡建立「東南亞監督組」(SEAMU),由宣傳戰專家威恩(Ed Wynne)領導。IRD元老雷德韋(Norman Reddaway)隨後亦被派駐當地,對印尼發動猛烈宣傳攻勢。他們偽裝成在新加坡的印尼僑民,並通過香港、東京、馬尼拉等亞洲城市向印尼境內發送印尼語宣傳冊。

  英媒披露,威恩等人的宣傳對象包括印尼軍方和政府機構人員,以及各種反共組織領導人。大屠殺開始後,英國繼續欺騙印尼民眾,讓他們支持軍方。1966年1月,英方在印尼軍方編造的假新聞基礎上製作出一份宣傳材料,聲稱蘇加諾政府的外長蘇班德里約幫印尼共產黨(PKI)建造用於虐囚的「刑房」,還刊登對PKI婦女組織一名15歲成員的「採訪」稱,她被命令用刀割傷被俘軍官的生殖器。

  英國人權活動家布迪亞佐和印尼籍丈夫蘇翁多在大屠殺事件中雙雙被捕。他們的女兒塔里.朗當年也只有15歲,她對英國政府非但不制止慘劇、反倒推波助瀾的行徑感到憤怒。她表示,看到那名15歲女孩的所謂「受訪記錄」時,自己真的以為是印尼人撰稿,怎麼也不會想到這是英國人所作。她回憶說,母親的社交圈中有PKI婦女組織成員,她們都很和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