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華府阻撓世衞改革 多國不滿

時間:2022-01-23 04:25:1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為提升世界衞生組織(WHO)應對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能力,成員國正推進改革方案。但參與改革談判的四名官員透露,世衞最大資助國美國反對讓該組織擁有更大獨立性,令人們對華府向世衞組織的長期支持產生懷疑。

  根據世衞組織1月4日公布的文件,相關提案由世衞可持續融資工作組提出,內容是要增加每個成員國的年度常設捐額。從2024年開始,成員國強制性繳款將逐步提升,在2028年達到世衞20億核心預算的一半,而這個比例現在不到20%。

  這一計劃得到德國在內的歐盟主要出資國以及大多數非洲、南亞、南美和阿拉伯國家的支持。不過,提案在美國的阻撓下遇挫,有美國政府人士稱,對世衞應對未來威脅的能力感到擔憂,又將「威脅」與中國掛鈎。據悉,美國正推動建立一個由捐助方直接控制的獨立基金,為預防和控制衞生緊急情況提供資金。

  一名歐洲官員透露,美國的計劃「招致許多國家的質疑」,創建一個由出資國控制的新機構,而不是由世衞組織控制,將削弱世衞抗擊未來大流行的能力。世衞組織也證實成員國之間目前尚未達成共識,並表示談判可能會持續到5月的世界衞生大會年度會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