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外交動作一覽

時間:2022-01-20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拜登(左二)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左三)。\資料圖片

  推QUAD小圈子

  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在拜登政府推動下升級,去年3月舉行元首視頻會晤,9月首次在白宮召開面對面峰會,其間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

  「安全供應鏈」

  拜登提出在「民主機制」下組建安全供應鏈,但說易行難。去年春季,美國提出支援印度生產10億劑新冠疫苗搞「疫苗外交」,但印度疫情失控,禁止疫苗出口近半年。去年4月起,美國拉攏日韓搞「半導體聯盟」,但半年後突然強迫日韓企業交出供應鏈資料,引發巨大爭議。

  建AUKUS惹怒法國

  美國去年9月主導建立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促使澳洲撕毀向法國採購常規潛艇的巨額訂單,轉而尋求在美英支持下建造核潛艇。此事令法國大為不滿,一度召回駐美大使和駐澳大使。

  阿富汗撤軍鬧劇

  由於拜登政府錯判阿富汗戰局,美國扶植的前阿富汗政府於去年8月土崩瓦解。美軍只好倉促撤離,過程中還遭遇了恐怖襲擊。這場鬧劇重挫拜登民望和美國的國際聲譽。

  緩和地區局勢未果

  拜登試圖緩和與俄羅斯、中東和朝鮮的關係,但一年過去收效甚微。俄美關係因烏克蘭問題更加緊張;美國重返伊核協議的談判陷入僵局;朝鮮近日多次試射導彈,半島局勢持續升溫。

  「民主峰會」

  去年12月,拜登政府召開所謂「民主峰會」,邀請名單卻完全基於美國地緣政治利益而制定,招致國際社會批評。美國民眾也舉行抗議活動,要求拜登重視美國民主受損的現實。\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