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敗絮其中/拜登上任一年 「重建更好未來」落空

時間:2022-01-19 04:25:1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剛上任時承諾將結束新冠疫情、實現經濟復甦,並雄心勃勃地宣稱將「重建更好未來」和「拯救美國的靈魂」。然而,一年過去,美國疫情比特朗普時期更加嚴重,疫苗接種率卻停滯不前;拜登的社會支出法案和選舉改革法案不僅受到共和黨聯合抵制,更引發民主黨內訌,至今依然難產。《華郵》評論說,隨着拜登節節敗退,民主黨「改造美國」的夢想已破滅。

  據RealClearPolitics網站統計,拜登自去年1月20日宣誓就職以來的平均民調支持率一路下跌,截至本月16日已降至41.7%。昆尼皮亞克大學12日公布的民調更顯示,拜登的支持率已跌至可憐的33%,創下新低。根據調查結果,57%的受訪者不贊同拜登的經濟政策,55%不贊同他的防疫政策。

  政治鬥爭阻防疫大計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離任時,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約2400萬宗,死亡病例約40萬宗,當時拜登猛烈抨擊特朗普防疫不力。一年過去,拜登領導下的美國抗疫工作卻未見起色,截至18日累計確診人數已超過6600萬,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新增逾70萬人染疫;累計死亡人數也超過85萬。16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和海軍陸戰隊司令伯傑雙雙中招。

  拜登力推疫苗接種計劃,但相關措施淪為兩黨政治鬥爭的犧牲品。14日,被保守派把持的美國最高法院否決了拜登提出的大企業員工強制接種令。截至18日,美國依然只有不到63%的人口完成接種,大幅落後於中國、歐盟、日韓等地。拜登本人似乎也對自己剛上任時的目標失去信心,上月底親口承認對疫情沒有「聯邦政府解決方案」,並要求各州自尋出路。

  民主黨內訌 關鍵法案難產

  民主黨雖在國會參眾兩院均佔據多數席位,但領先優勢極為微弱,且內部矛盾不斷,導致拜登推出的法案不斷碰壁。去年11月,美國眾議院在經歷數月拉鋸之後終於通過基建法案,但其規模從最初的2.3萬億美元縮水至1.2萬億美元。

  《重建更好未來法案》至今仍卡在參院,而最大阻力竟來自民主黨內部。上月,民主黨籍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曼欽公開表示不支持該法案,令拜登等人過去數月對他的妥協變成笑話。這項法案涉及推廣清潔能源、提高兒童福利、擴大醫保覆蓋範圍、保護中產和工薪階層等領域,原本被視為拜登最重要政績之一。

  美媒稱,若拜登想「拯救美國的靈魂」,就必須在選舉改革方面取得更大進展。然而,當共和黨在多州推出限制投票權的法案時,民主黨的選舉改革法案仍是一紙空文。18日,參院就民主黨的兩項選舉改革法案展開辯論,但每個人都知道它們無法獲得過關所需的60張支持票。拜登希望修改參院規則,將過關門檻降低到51票,但遭到曼欽和另一名民主黨參議員西內瑪反對。

  選民:拜登只能得「C」

  2020年投票給拜登的一名佐治亞州高中歷史教師給拜登一年表現打分時,只願意給出一個「C」。他批評說,拜登未能向公眾解釋清楚《重建更好未來法案》的優點,也沒能盡早改變參院表決規則。多家媒體預測,民主黨將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失利,甚至可能參眾兩院全失。

  疫情未受控加上社會開支法案卡關,令拜登關於經濟復甦的承諾同樣落空。上月,美國通脹率按年激增7%,創近40年來新高。美國零售商警告說,食品、飲品、家庭清潔用品和個人護理用品等的庫存減少了12%。近日,很多美國網友在推特等社交媒體上分享超市和雜貨店貨架空空的照片,發洩對拜登政府的不滿。「空架子拜登」一詞一度登上推特熱搜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