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媒:威力堪比1000顆原子彈

時間:2022-01-18 04:25:17來源:大公报

  圖:受湯加火山噴發影響,秘魯沿岸民眾紛紛從海灘撤離。\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湯加火山噴發引起的海嘯擴散至美國、日本、智利和秘魯等國沿岸,最高達3米的海浪湧入太平洋周邊島嶼。《悉尼晨鋒報》估計,此次海底火山噴發的威力堪比1000顆廣島原子彈,甚至有輿論擔心「湯加會因此沉沒」。

  衛星圖片和社交媒體發布的現場視頻顯示,是次湯加火山噴發異常猛烈,形成的蘑菇雲和火山灰高度達到約1.9萬米。火山噴發形成的衝擊波傳入海面,近乎引發整個南太平洋地區海嘯。新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日前表示,有報告顯示火山灰已逐漸停止噴灑,但需要清理目前落在湯加機場跑道上的火山灰,才可供飛機起降。

  美國地震局日前測算,湯加火山噴發的威力等同於一次5.8級大地震,外媒後續報道則稱,威力或堪比2千萬噸級爆炸,比投在日本廣島上的原子彈爆炸當量高一千倍。有專家稱,洪阿哈阿帕伊島的火山口已經甦醒,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周甚至數年。

  在南美洲國家秘魯,北部沿岸出現高約2米的異常大浪,一輛正在行駛中的車輛被捲入海中,造成2名婦女溺斃。社交媒體流傳的畫面顯示,海水湧上陸地,蔓延至秘魯街頭、民宅和餐廳,海灘區域緊急撤離多名遊客,攤販迅速推着推車離開,不少民眾來不及移開車輛就必須迅速逃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