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BBC收費爭議多 或部分私有化

時間:2022-01-18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英國長者因牌照費問題在BBC總部抗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BBC牌照費在英國引發的爭議已持續多年。隨着Netflix等流媒體興起,BBC昂貴的電視節目競爭力一落千丈,尤其是年輕觀眾大量流失。2019年,英國首相約翰遜要求BBC為75歲以上民眾支付牌照費,此前該群體的費用由政府支付。BBC斷然拒絕,又引起長者群體不滿。有分析指,BBC收費模式改革勢在必行。

  《衛報》認為,英國可以效仿瑞典等國,向所有工作人口徵稅,用於資助公營媒體;當局亦可與時俱進地將電視牌照費改為寬頻連接費,只需讓寬頻服務供應商每月多收十幾英鎊。這兩種做法依然是讓民眾直接埋單,料將遇到阻力。另一種選擇是英國政府直接撥款給BBC,但會引發對媒體獨立性和中立性的擔憂。

  BBC海外服務已經接受廣告,《衛報》指,BBC也可以在英國採取同樣政策來創收。很多保守黨議員則呼籲BBC效仿Netflix採用訂閱制。但從技術角度來看,BBC的廣播和電視節目很難設置單一的「收費牆」。

  更為可行的方式或許是將BBC有商業價值的部分私有化,只保留小規模的公營媒體。報道指,BBC可以出售廣播電台,讓它們按照廣告商的需求調整節目內容;將iPlayer變為私營平台,採用訂閱制;剩下的非營利新聞服務可由政府資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