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吞苦果/簽證案終審敗訴 祖高域黯然離澳

時間:2022-01-17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16日,塞爾維亞網球選手祖高域從墨爾本機場乘機離開澳洲。\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BBC報道:16日,墨爾本法院裁定,維持澳洲政府撤銷塞爾維亞網球選手祖高域(另譯:德約科維奇)簽證的決定,意味着祖高域終審上訴失敗,這位世界「網壇一哥」奪得第21個大滿貫的夢想正式破滅。法院作出裁決後數小時,有傳媒拍攝到祖高域在墨爾本機場登上前往迪拜航班的畫面。澳洲移民部長霍克16日證實祖高域已離開澳洲領土。

  圍繞祖高域的簽證風波終於告一段落,當地時間16日晚上11時許,祖高域從墨爾本機場乘機飛往迪拜。根據規定,祖高域終審敗訴後,在未來3年將不得再次申請澳洲簽證,意味着他還將缺席下屆澳網。祖高域稱對這一結果「極度失望」,但表示將遵守聯邦法院的決定。祖高域稱自己「需要一些時間來休息和恢復」。

  當天早些時候,3名審理案件的澳洲聯邦法官一致裁決,表示基於公眾利益,應該取消祖高域的簽證。首席大法官奧爾索普表示,法庭審議後認定當局撤銷祖高域簽證的決定合法,駁回後者的上訴請求,並要求其支付訴訟費用。根據司法流程,祖高域不能再次提出上訴。澳洲總理莫里森稱對聯邦法院的最終決定「表示歡迎」,指出這一決定「是基於健康、安全和良好秩序的理由,基於這樣做符合公眾利益。」

  本月5日,祖高域抵達墨爾本時,被邊防部門拒絕入境,指他未能提供符合入境要求的資料,撤銷他的簽證,安排他到移民安置酒店接受隔離。祖高域後上訴成功,但他隨即又被曝光虛報入境申報表、染疫後仍出席活動等行為,於14日再度被澳洲當局撤銷簽證。

  本來有機會糾正錯誤

  澳洲移民部長霍克16日在社媒平台發文表示,對判決結果感到滿意。霍克說:「澳洲強有力的邊境保護政策在疫情期間保證了我們的安全。」澳洲移民部14日決定動用《移民法》賦予的特殊權利,基於公共利益二度撤銷祖高域的簽證。霍克表示,祖高域的立場可能會激發反疫苗情緒,並鼓勵反疫苗活動人士聚集在一起抗議和集會,導致疫情擴散。祖高域的律師伍德則辯稱,祖高域並沒有參與反疫苗運動。

  澳洲政府代表律師萊特表示,新冠疫情已發生兩年,祖高域仍未接種疫苗,並一再忽視安全措施,例如在得知自己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時未有即時隔離,這足以證明他的反疫苗觀點。萊特表示,人們現在普遍認為祖高域支持反疫苗運動,「他現在已經成為反疫苗組織的偶像」。

  澳洲政府在一份書面材料中指出,祖高域選擇在聽證會上不提供證據,「他有機會糾正錯誤,但他沒有,這將產生嚴重的後果。」

  民眾撐將祖高域遞解出境

  法院判決結果出爐後,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墨爾本即時訪問了居住在澳網比賽場館附近的市民,許多人對法院判決表示支持。有受訪者表示,澳洲政府一開始沒能對祖高域事件做出正確反應,但最後總算「糾正了錯誤」。澳洲《太陽先驅報》及《星期日世紀報》的聯合民調顯示,有七成受訪者要求將祖高域遞解出境。

  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祖高域家鄉的不少民眾為他感到遺憾,但坦言他應該按規定接種疫苗。貝爾格萊德居民揚吉奇說:「如果我是他(祖高域),我會去接種疫苗,避免出現這些問題。」職業網球聯合會(ATP)表示,對祖高域引發的一系列事件感到遺憾,該協會「強烈建議」所有球員盡快接種疫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