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人自危/紐約亞裔女子遭推落地鐵軌身亡

時間:2022-01-17 04:25:15來源:大公报

  圖:紐約警方15日在時報廣場地鐵站的案發現場進行調查。/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世界日報》、美聯社、《紐約郵報》報道:美國紐約曼哈頓時報廣場地鐵站15日發生慘案,一名非裔流浪漢在列車進站時突然將一名亞裔女子推下站台,導致其被捲入車下,當場身亡。新冠疫情期間,紐約仇亞案件激增,地鐵站也成為亞裔遇襲案高發地點。華裔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16日回覆大公報記者問詢時指出,儘管新上任的紐約市長亞當斯承諾加強安全保障,但「仇恨並不在意誰坐在市長辦公室裏」,當局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多家美媒報道稱,受害亞裔女子是40歲的米歇爾.吳(Michelle Aylssa Go)。《世界日報》稱其為華裔,家住曼哈頓西72街50號。當地時間15日上午,吳女士在時報廣場地鐵站等車,卻在列車進站時被61歲非裔流浪漢西蒙.馬西爾(Simon Martial)猛然推下站台。

  紐約市警局助理局長威爾科克斯表示,疑犯於9時31分首次出現在站台,9時39分對吳女士發起襲擊。另一名女子告訴警方,馬西爾先盯上了她,但她有所警惕並拉開距離,隨後目睹他襲擊吳女士。行兇後,馬西爾逃離現場,但9時53分左右又走進位於曼哈頓堅尼路的捷運第二分局自首,並當場被捕。他被控二級謀殺罪。

  疑犯有精神病史及前科

  馬西爾自1998年至今有多次被捕紀錄,最近一次因搶劫未遂被判囚兩年,2021年8月獲釋。被捕後,他高聲辱罵趕到現場的記者,還對記者吐舌頭,並大喊:「(襲擊案)是我做的。因為我是上帝。」他聲稱行兇動機是吳女士偷了他的夾克衫。但現場視頻顯示,兩人在案發前並無任何接觸。馬西爾的姊妹喬塞特告訴媒體,他有精神病史,已服藥超過20年,一直在紐約的精神病院進進出出。

  警方稱,案件細節,包括是否屬於仇恨犯罪都仍在調查中;由於馬西爾盯上的第一名女子並非亞裔,他們認為吳女士的亞裔身份並非受襲原因。然而,近年紐約仇亞犯罪案件激增是不爭的事實。2021年,紐約市錄得131宗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較前一年激增368%。吳女士遇害後,亞裔官員、社區領袖和民眾紛紛發聲,敦促政府重視問題並採取有效措施。

  華裔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16日接受大公報記者電郵採訪時表示,新的一年到來,紐約市的亞裔居民卻依然面臨遇襲風險。他羅列了最近一周發生的多宗惡性仇亞案件,並直言:「我們的城市顯然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來應對這些無休止的襲擊,包括為有精神問題者提供急需的治療服務,以及加倍努力推廣關於亞裔社區經歷的教育工作。」

  前共和黨籍紐約市長候選人史里華表示,他曾多次在地鐵站看到馬西爾,並質問:「亞裔被推到列車前的案件再次發生,這還要發生多少次?」2021年11月,同樣在時報廣場站,一名亞裔女子遭搶劫並推下站台,幸而周圍乘客反應迅速將其救起。

  「輕罪不起訴」阻恢復治安

  美媒指出,疫情期間大量無家可歸者湧入紐約市地鐵站,引發嚴重的衞生和安全問題,也成為經濟復甦的阻礙。2021年2月和5月,時任紐約市長白思豪兩度在發生地鐵站襲擊事件後增派巡邏警力。本月6日,新任市長亞當斯和紐約州長胡赫爾剛剛宣布要派出2000多名警察在地鐵系統巡邏,讓警察「無處不在」。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卻發起「輕罪不起訴」改革,從3日起不再起訴持有大麻、逃票、賣淫等輕罪行為,導致過去兩周內紐約市犯罪率較去年同期猛增30.5%。前紐約市警局局長布萊頓表示:「我不知道亞當斯怎麼才能恢復治安,白艾榮的改革實際上是給警察戴上了手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