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 多國發海嘯警報

時間:2022-01-16 04:25:06來源:大公报

  圖:湯加火山14日噴發引發海嘯,社交媒體上有視頻顯示海水湧入房屋。/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新西蘭先驅報》報道: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14日有海底火山噴發並引發局地海嘯,附近多個潮位站已監測到近1米的海嘯波,民眾湧往高處避難,澳洲、新西蘭、斐濟、日本等多國均發布海嘯警報。

  火山於當天上午噴發,大量火山灰、氣體與水蒸氣形成巨大雲團,衝至近20千米高空。遠在800公里外的斐濟和瓦利亞圖都能聽到巨大聲響,當地民眾感覺到地面和建築物搖晃。火山噴發更引發海嘯,附近的新西蘭大堡礁、東開普等潮位站監測到近1米的海嘯波。

  目前,湯加主島的通訊和電力中斷,政府已召集軍隊協助救災。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海水湧入房屋,成千上萬人為前往主島的高地排起長龍,尖叫聲此起彼伏。湯加國王圖普六世在軍警的護送下從海岸附近的宮殿撤離。

  奧克蘭大學的火山學家克羅寧表示,此次是湯加過去30年來最大的火山噴發,預計島上會因此沉積幾厘米厚的火山灰。斐濟、薩摩亞、日本、新西蘭和澳洲東海岸州份皆發布海嘯警告,警告民眾遠離海岸線。新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預計,北島北部和東部沿海地區或出現「強烈且異常的海流和不可預測的浪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