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最高院否決強制接種令 民眾斥草菅人命

時間:2022-01-15 04:25:26來源:大公报

  圖:華府民眾去年11月底排隊接種新冠疫苗。\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受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影響,美國疫情急劇惡化,14日新增確診病例再次破百萬。被保守派把持的美國最高法院卻否決了民主黨政府提出的大企業強制接種令。有網友批評說,最高院做出政治化的判決,簡直是草菅人命。

  在6名保守派大法官的反對下,美國最高法院13日以6對3的表決結果否決了總統拜登提出的大企業強制接種令。該法令要求百人以上規模企業的員工接種疫苗,或每周接受檢測。另一項強制公立醫療機構員工打針的命令以5票支持、4票反對的結果驚險過關。

  保守派大法官稱,行政機構強制企業員工打針屬於「越權」。自由派大法官反駁指,讓法官決定此事才是「越權」,應該讓衞生專家做決定。拜登對判決表示失望,強調相關防疫要求完全基於科學和法律。他指出,很多大企業已經在實施接種計劃,並呼籲各州政府和僱主「做正確的事」。

  美國公共衞生局局長穆爾蒂亦對最高院的判決表示失望,並警告未來幾周美國住院人數會繼續增長,各地醫療系統的壓力得不到緩解。拜登13日宣布,政府將提供更多快速檢測試劑盒和口罩,並從下周開始向密歇根、新澤西、新墨西哥、紐約、俄亥俄、羅德島等州份派出1000名軍人協助抗疫。另外,五角大樓去年8月下令強制所有美軍士兵接種疫苗,截至12日,陸軍有6名指揮官被免職,近3000名士兵收到書面警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