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轅北轍/美上演民主鬧劇 搞國際社會對立

時間:2021-12-09 04:29:34來源:大公报

  圖:1月6日國會暴亂揭開美式民主的遮羞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塔斯社、Politico新聞網報道: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一直試圖扮演「全球民主領袖」角色,並於9日至10日自導自演鬧劇,召開所謂「民主峰會」,邀請逾百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參加。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專家及媒體指出,這種劃「民主分割線」的行為只會加深國際社會的分裂,與真正的民主背道而馳。另外,受邀名單上沒有歐盟成員國匈牙利,卻有經常被西方國家批評「不民主」的菲律賓、剛果(金)等,令人質疑美國的遴選標準實際與民主無關。

  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在「民主峰會」前夕辯解說,這場視頻會議的目的不是對其他國家和地區評頭論足。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毫不客氣地指出,拜登政府制定邀請名單的方式相當隨意,表明美國自認有權判定誰民主、誰不民主,「但憑什麼美式民主就應該被當作組織社會的完美模式呢?」他表示,「民主峰會」是美國冷戰思維的體現,本質上是試圖將國際社會劃分為敵我陣營。

  菲律賓智庫「融合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奧斯汀亦表示,「民主峰會」將令世界更加分裂,而不是更和諧,美國是在以民主之名行破壞民主之實。

  美式民主早已破產

  俄羅斯外交部日前發表聲明,敦促各國不要盲目追隨美國劃「民主分割線」。聲明還指出,美國自身在言論自由、選舉制度等方面長期存在問題,「民主燈塔」稱號早已站不住腳。皮尤研究中心今年在加拿大、英國、歐盟及亞洲等地進行調查發現,只有約17%受訪者相信如今的美國是民主典範。

  日媒表示,這一調查結果並不出人意料,因為全球民眾都在社交媒體、電視和報紙上看到美國2020年大選引發暴亂;美國政客通過操縱選區劃分等不民主方式爭權奪利;美國兩黨就預算問題爭執不下,差點引爆債務上限危機,拖全球經濟下水。

  奧斯汀指出,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大部分財富來源於暴力奪取原住民土地和掠奪其他國家資源,但美國在誇耀自己的成功並藉機推銷美式民主時從不會提到這一點。馬來西亞媒體直言,美國根本算不上民主國家,「一個國家去宣揚它自己沒有踐行的東西,這不是很滑稽嗎?」

  報道指出,拜登必須先解決美國內部的人權問題,包括種族歧視、宗教歧視和排外等,並允許國際刑事法院調查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犯下的戰爭罪行,否則「民主峰會」只會成為一場徹頭徹尾的鬧劇。

  美國利益優於「民主」

  《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發現,拜登政府劃「民主分割線」的標準令人迷惑,甚至自相矛盾。美國不僅將中俄等「民主假想敵」拒之門外,還排除了歐盟成員國匈牙利、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以及美國盟友新加坡、埃及等,卻邀請了菲律賓、伊拉克、剛果(金)等經常被西方國家批評「不民主」的國家和地區。

  據卡耐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統計,受邀名單上逾三成並非獲西方「認證」的民主國家和地區。《華郵》報道稱,這令外界質疑美國是出於自身地緣政治利益而制定名單。有分析指,菲律賓和伊拉克分別是美國在亞太和中東地區的重要合作對象,而匈牙利與中國關係較好。作為唯一未被邀請的歐盟國家,匈牙利對拜登政府非常不滿,並批評所謂的「民主峰會」只是美國的一場內政活動。

  美國民眾亦對拜登政府對於民主的雙重標準感到不滿。有人在《華郵》相關報道下評論說,「民主峰會」名單上只有一小部分國家和地區稱得上民主,且「這其中不包括美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