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各說各話/「普拜會」針鋒相對 不歡而散

時間:2021-12-09 04:29:32來源:大公报

  圖:11月26日的衛星圖像顯示,俄軍部署在俄烏邊境地區。\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新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拜登7日舉行長約2個小時的視頻會晤,重點討論烏克蘭局勢及雙邊關係。拜登威脅稱若軍事升級,俄將面臨強力經濟制裁;普京則呼籲美方承諾北約不會進一步東擴。分析認為,雙方態度強硬,各說各話,烏克蘭局勢如何發展難以預料。而且俄美之間存在根本性、戰略性矛盾,此次會晤難以改善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當天,俄總統府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顧問、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表示,緊張的俄美關係沒有因會晤而取得突破。他說:「目前沒有突破,美俄兩國關係值得關注。我認為目前的狀況既不能讓我們滿意,也不能讓美國人滿意。」

  此次俄美領導人會晤正值俄烏邊境局勢緊張之際。美國和烏克蘭方面稱,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地區集結大量部隊,有侵犯烏克蘭之勢。美媒報道,莫斯科最早於明年對烏克蘭發起多線進攻,派出多達17.5萬名士兵。俄政府反駁指,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威脅俄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安全,但多次表態無意與他國發生衝突。

  白宮對俄板斧有限

  在此背景下,烏克蘭局勢成為此次「普拜會」的中心議題。會後克宮表示,普京對拜登說,不應將烏克蘭東部局勢升級的責任歸咎於俄羅斯,基輔有意破壞明斯克協議。俄方希望能獲得可靠的、法律上的保證,即北約不會進一步東擴及在俄鄰國部署進攻性武器系統。白宮稱,拜登告訴普京,如果俄烏邊境軍事升級,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將採取強力經濟制裁和其他應對措施。

  會前,美官員已威脅要對莫斯科施加「除針對朝鮮和伊朗以外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7日表示,華府還把德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當作制約俄方的「籌碼」之一。沙利文描述,拜登看着普京的眼睛,告訴他「我們會做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沒有做的事」。

  不過CNN報道,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紐蘭(Victoria Nuland)6日晚間向參議員做了一次「令人沮喪」的簡報,她概述美國政府為應對俄羅斯的「潛在入侵」而準備的嚴厲制裁方案,但承認「美國阻止俄國入侵的選擇」相當有限。法新社指,西方無意冒着與俄發生直接衝突的風險向基輔提供軍事支持,實際板斧有限。白宮亦表示,雖然俄羅斯正與德國就「北溪-2」進行對話,但未必是對俄羅斯最有效的威懾。近期全球能源供需失衡,歐洲的能源危機愈演愈烈,天然氣和電力價格處於歷史高位。若天然氣供給持續不足,歐洲人民恐成最大受害方。

  另外,「普拜會」一結束,美國眾議院立即表決通過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包括向烏克蘭提供3億美元安全援助經費,以及用於歐洲防禦計劃的40億美元資金。

  中方樂見俄美溝通對話

  此次「隔空會談」中,俄美元首還談及雙邊關係、戰略穩定、網絡安全等議題。雙方指出,俄美雙邊合作「不盡如人意」,尤其是兩國外交使團「縮員」導致工作遇到困難。普京直言,這一切都是美方一手造成的,俄方提議取消所有對外交使團運作的限制。

  不過兩國元首均表示,考慮到維護國際安全與穩定的特殊責任,俄美將繼續對話和進行必要接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中方認為俄羅斯和美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及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大國,對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重要責任。中方樂見俄美之間溝通對話、改善關係,這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有利於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共同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