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近百議員「拜鬼」 中方提嚴正交涉

時間:2021-12-08 04:26:53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近百名議員7日前往靖國神社「拜鬼」,引發國際社會嘩然。\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近百名跨黨派議員7日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為新冠疫情以來首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日本政要此舉是刻意挑釁。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7日,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議員會」成員在自民黨籍參議員、會長尾辻秀久帶領下,集結99名參眾兩院議員,前往靖國神社「拜鬼」,其中包含內閣府副大臣赤池誠章等9名政府官員。

  中國和韓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表示,80年前的今天,日本偷襲珍珠港,發動太平洋戰爭,日本大批政要選擇今天高調參拜靖國神社絕非偶然,恐怕是蓄意為之,刻意挑釁。這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自身侵略歷史不思反省的錯誤態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韓國外交部亦表示,日本新國會剛誕生不久,就有大批負有領導責任的人士參拜美化殖民掠奪和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韓方對此深表憂慮和遺憾。

  在過去,每逢8月15日二戰日本投降日等時間節點,日本不少極右翼分子都會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去年起因新冠疫情中斷。剛上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雖未直接參拜靖國神社,但10月效仿前首相安倍晉三等人「曲線拜鬼」供奉祭品,引發爭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