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搬石砸腳/美國高中槍案 疑犯父母被控誤殺

時間:2021-12-05 04:29:05來源:大公报

  圖:民眾3日悼念在牛津高中槍擊案中喪命的學生。/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每日郵報》、CNN報道:美國密歇根州日前發生校園槍擊案致4名學生喪命,奧克蘭縣檢察官3日罕有以四項「非自願過失殺人罪」起訴15歲槍手克倫布利的父母,指後者購買槍支作為克倫布利的聖誕禮物,且忽視兒子多次表現出的犯案傾向。若罪名成立,二人最高可被囚15年。這對夫婦當天緊急出逃,當局翌日在底特律的美加邊境附近將其逮捕。

  奧克蘭縣檢察官麥克唐納3日宣布,對克倫布利的父母詹姆斯.克倫布利和詹妮弗.克倫布利提起四項「非自願過失殺人罪」指控。根據密歇根州法律,如果檢方認為某人造成嚴重的傷害或死亡,就可以對其提出過失殺人指控。若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最高15年監禁。

  這對夫婦原定周五下午4時出庭,但未現身且音信全無,當天他們還在距離住所10至15英里的一台ATM取走4000美元。當局發起大規模搜捕,並懸紅1萬美元徵求線索。周五晚上10時許,警方在底特律東部發現一輛被遺棄的黑色SUV,隨即封鎖附近多個街區,並部署K9警犬部隊追蹤。翌日凌晨,警方在一棟商業大樓的地下室逮捕他們,地點距離加拿大邊境不到半英里。底特律警察局長懷特指,兩人被捕時都低着頭神情「非常沮喪」。警方懷疑有人協助他們進入大樓,此人也可能被起訴。

  未理會校方多次警告

  檢察官指出,證據顯示,克倫布利作案使用的半自動手槍,是他的父親詹姆斯在案發前4日的「黑色星期五」購入作為兒子的聖誕禮物,放在父母卧室中一個未上鎖的抽屜裏。母子二人曾一同到靶場試槍。

  調查還發現,校方曾兩度向這對夫婦提出警告,但沒有得到嚴肅對待。其中一次是有教師發現克倫布利在課堂上用手機搜索彈藥,校方緊急聯繫家長但未得到回應。詹妮弗甚至發短訊給兒子,「我沒生你氣,你要學會不被抓到。」

  另一次是案發當日,有教師發現克倫布利桌上出現一張令人不安的圖畫,描繪了手槍、正在流血的受害者和大笑的表情符號,還寫有「幫幫我」、「世界已死」等文字。校方緊急召其父母,要求他們在48小時內帶孩子接受心理諮詢。然而二人拒絕並讓他返回教室,之後慘劇便發生。現場監控顯示,克倫布利持槍在學校大樓走廊內對準學生的頭部和胸部射擊,現場至少發現30枚子彈彈殼。事發約半個小時後,詹妮弗曾給兒子發短訊說「不要這樣做」,但已無挽救的餘地。

  孩子犯案父母被控重罪罕見

  早前,克倫布利已被控4項一級謀殺罪、1項恐怖主義致死罪、7項蓄意謀殺攻擊罪以及11項持械重罪。他將以成年人的身份接受審判,或將被判終身監禁。專家指出,孩子槍殺他人後,其父母被控重罪的情形極其罕見。即使大多數未成年人都是從父母或親戚家中取用槍械。檢察官麥克唐納表示,雖然密州沒有法律要求槍支所有者必須將武器鎖在遠離兒童的地方,但這起案件非同尋常,這對父母犯下了極其惡劣的錯誤。檢方希望向公眾傳遞一個信息,即「槍支擁有者須對其槍支負責」。

  牛津高中的負責人斯隆形容,學校宛如「戰區」,預計數周內不會重開。另外,由於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模仿校園濫殺的威脅和恐嚇,密歇根州已有60多所學校緊急停課。類似威脅大量湧現讓警方疲於奔命,聯邦調查局(FBI)也已介入調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