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重啟特朗普時期邊境政策

時間:2021-12-04 04:27:52來源:大公报

  圖:3月,聚集在美墨邊境的移民下跪籲拜登放寬入境政策。\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報道:美國拜登政府2日宣布與墨西哥達成協議,重啟特朗普時期極具爭議性的「留在墨西哥」移民政策。移民申請尋求庇護時須回到墨西哥等候,輿論擔憂,此舉或導致美墨邊境針對移民的暴力犯罪重燃,令人道災難再現。

  「留在墨西哥」政策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於2019年推行,規定移民停留在墨西哥,等待美國法院審理庇護申請。拜登在競選期間曾批評政策「不人道」,並於今年初將其撤銷。但得州聯邦法院法官8月裁定華府終止「留在墨西哥」屬非法,令該政策被迫重啟。

  下周起,政策將率先在七個美國入境點重新實施,包括加州的聖迭哥,以及得州埃爾帕索、拉雷多和布朗斯維爾及亞利桑那州多城。在墨西哥的要求下,美國同意為所有移民接種新冠疫苗、提供一般醫療援助、尋找讓申請人聯繫律師的渠道等,美國司法部也同意將每名移民的庇護申請審理時間限制在6個月以內。

  據統計,「留在墨西哥」共為特朗普政府擋下6.8萬名移民,但移民在墨西哥邊境城市等待的數月期間,面臨極高暴力威脅。據「人權優先」組織統計,已經公開報道1500多宗針對返回墨西哥移民的綁架、強姦、酷刑等犯罪案件。該組織批評,「留在墨西哥」實施後釀人道災難,重啟是令災難再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