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拉維夫成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時間:2021-12-02 04:28:44來源:大公报

  圖:以色列特拉維夫成為今年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1日發表2021年全球生活成本城市排行榜,以色列特拉維夫首度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去年居榜首的香港,則下跌至第五位。

  特拉維夫由去年的第五位躍升至首位,法國巴黎和新加坡並列第二,緊隨其後的是瑞士蘇黎世與中國香港。去年香港、巴黎及蘇黎世並列首位。報告稱,特拉維夫生活成本上漲,主要反映以色列謝克爾兌美元的匯率飆升,以及約10%商品(雜貨及交通運輸)以本地貨幣計價而上升。

  今年調查所涵蓋城市的商品和服務價格較前一年平均上漲3.5%,其中漲幅最大的是汽油,達21%。香港的汽油價格仍為全球最高,每公升達2.5美元,較去年的每公升2.19美元漲幅超14%。分析指,供應鏈問題、匯率變動和消費者需求改變,導致大宗商品和其他商品的價格走高。

  報告預計,很多城市的生活成本將進一步增加,通脹預期也可能推動工資上揚,進一步推高物價。然而隨着各國央行謹慎加息抑制通脹,物價漲幅可望較今年的水平放緩。EIU估計,2022年全球消費物價通脹率(CPI)將由今年的平均5.1%回落至4.3%,但仍遠高於近幾年的水平。倘若供應鏈中斷好轉、疫情封鎖措施緩解,到明年底通脹情況將有改善,大多數主要城市的生活成本也將趨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