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專家:Omicron可能是「聖誕禮物」

時間:2021-12-01 04:26:3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洛杉磯時報》報道:變異毒株Omicron的出現,給新冠疫情的發展增加了不確定性,是福還是禍,專家們還需要更多時間和數據才能判斷。

  疫情發展有多種可能,其中一種是Omicron傳播得比Delta更為廣泛,攻破已接種人群的免疫屏障,像中東呼吸綜合症一樣,死亡率高達三分之一。這是最壞的情況,美國免疫學家布魯斯.沃克說,如果Omicron傳播力很強且更致命的話,將造成無法想像的災難。

  另外一種可能比較樂觀,人類可能將迎來一個喘息的機會。Omicron若是一種和Delta傳播速度相若的變異毒株,新冠疫苗能夠提供有效防護,而且感染Omicron的患者只出現輕症,康復後帶有抗體,出現長新冠的風險也不高。沃克說,「大自然可能創造了一個天然的疫苗。」

  德國流行病臨床研究專家勞德巴赫也樂觀地表示,如同大多呼吸道病毒的演化途徑,病毒在傳染力增強的同時,致命性也會降低。勞德巴赫還把Omicron比喻為「聖誕禮物」,甚至認為新冠疫情有機會可提前結束。

  不過,全球科學家們還需要數周甚至是數月的時間,在實驗室觀察Omicron的傳播及突破疫苗的能力。到2022年初,傳染病學家們才能有足夠的現實世界數據,分析哪種人群更易感染Omicron,以及染疫後的病情。之後,他們再用數學模型推測未來的可能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