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戒備/圍堵Omicron 以色列禁外國旅客入境

時間:2021-11-29 04:27:38來源:大公报

  圖:旅客28日抵達以色列本│古里安國際機場。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海峽時報》報道:攜帶大量突變的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目前已在全球多地現蹤。已錄得1宗Omicron個案的以色列27日宣布,自29日起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成為首個因應Omicron變種關閉邊境的國家。此外,以色列亦要求已完全接種疫苗的本國公民在歸國後隔離至少3天。而在新加坡,多名專家表示若證實Omicron比Delta變種更易傳播,且能夠完全規避現有疫苗和感染產生的免疫反應,新加坡或需放棄「與病毒共存」策略。

  11月9日,南非首次確認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目前該國已有約百宗確診病例。該變種已迅速傳播至其他國家,當前中國香港、英國、澳洲、德國以及以色列等地均已出現相關病例。

  反恐技術追蹤密接者

  以色列26日通報出現首宗Omicron確診病例,患者是一名從非洲馬拉維入境的旅客。該國另發現多宗疑似個案,為防止疫情擴散,以色列26日已宣布非洲中部和南部地區所有國家為「紅色區域」,禁止來自這些國家的人員入境。

  隨着更多國家出現個案,總理貝內特27日宣布加強措施,自29日零時起的14天內,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欲入境的以色列公民須提供檢測陰性證明,已接種疫苗者須自我隔離3日,未打針者則須隔離7日。

  此外,以色列當局將使用反恐部門研發的電話追蹤技術,追查確診者的密切接觸人士。內政部長沙凱德表示:「我們的假設是該變種已經在幾乎每個國家或地區出現。還有,疫苗是有效的,但我們目前不知道有多少有效性。」

  英國強檢入境旅客

  英國目前已出現兩宗Omicron病例,政府26日已禁止南非、津巴布韋、博茨瓦納等六國的旅客入境,翌日將禁令擴大至安哥拉、馬拉維、莫桑比克和贊比亞四國。當日,首相約翰遜還宣布,所有獲准入境的國際旅客在抵達英國後的第二天都需要進行核酸檢測,在得到陰性結果前須自我隔離;與Omicron病例有密切接觸的所有人必須自我隔離10天,無論是否接種過疫苗。此外,政府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場重新實施強制口罩令,並考慮擴大疫苗加強劑接種人群,縮短接種間隔時間等。

  另外,約600名乘客26日從南非開普敦和約翰內斯堡飛抵荷蘭阿姆斯特丹,當中61人初步檢測為陽性。荷蘭衞生部門28日確認,這些乘客中已有13人感染Omicron變種。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雖然美國暫時未發現Omicron病例,但即使有他也不會感到意外。

  新加坡重開計劃恐倒退

  Omicron變種的出現亦可能擾亂新加坡「與病毒共存」的步伐。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8日指出,正在密切關注Omicron變種,這個病毒有可能迫使新加坡在重新開放計劃上後退幾步,然後才能繼續向前。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衞生學院院長張毅穎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當前疫苗是否可以保護患者免於感染Omicron變種,如果有明確證據顯示,即使打完疫苗,民眾感染Omicron變種的疾病嚴重程度和死亡風險也會增加,那麼各國須重新審視防疫政策。該學院副院長許勵揚指出,最壞的情況是Omicron比Delta變種更易傳播,而且可以完全規避疫苗與感染產生的免疫反應。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那新加坡將不得不放棄「與病毒共存」策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