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方「干涉主義」製造人道災難

時間:2021-11-26 04:26:22來源:大公报

  圖: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難民25日抗議被遣返。\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2015年夏天,深受戰亂困擾的中東及北非難民鋌而走險,前往歐洲謀生,形成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難民潮,僅敘利亞一國就有700多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分析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多年來強行向中東北非地區輸出西式民主,導致這些國家內亂不斷,是難民問題及人道災難產生的根源所在。

  作為始作俑者的西方國家不但沒有反思自己的行為,對最需要人道主義救援的難民更是置之不理。今年8月,北約軍隊從阿富汗倉皇撤出後,聯合國警告,阿富汗可能有350萬人流離失所,50多萬人流亡海外。不少阿富汗人計劃取道土耳其,然後進入歐洲。歐盟各國為防止2015年難民危機重演,寧願拿出10億歐元,把他們堵在歐盟邊境外,也不願接收難民。

  對於已經進入歐洲的難民來說,他們的處境也不容樂觀。由於本地居民排外情緒不斷高漲,襲擊難民的情況頻繁發生。德國慕尼黑附近的小鎮甚至建起隔離牆,以隔開當地居民和難民營。媒體調查聯盟「迷失在歐洲」提供的數據顯示,近年來,共有1.8萬多名未成年難民在庇護他們的歐洲國家失去音信。此外,由於語言和文化障礙,這些難民感覺是在被監視,會自己逃跑,且不希望被找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