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長期低迷 日本物價難升

時間:2021-11-23 04:29:15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民眾收入增長停滯,企業亦不敢漲價。\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新冠疫情期間全球多國面臨通貨膨脹問題,從能源到食品價格紛紛上漲,但日本卻依然能保持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穩定。不過,這種穩定是長期經濟低迷、消費需求不足的表現,亦會導致日本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據報道,日本十月CPI同比僅上升0.1%,而歐元區上升4.1%,美國上升6.2%。歐美通脹率上升的重要原因是石油、大宗商品、微晶片等價格上漲,企業紛紛提價,將生產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與此同時,整體工資水平也在上漲。

  而在日本,美國牛肉的批發價按年飆升兩倍,連鎖餐廳松屋和吉野家卻只將餐點價格上調幾十日圓,遠跟不上肉價漲幅;連鎖超市永旺株式會社承諾在年底前保持麵粉、蛋黃醬等自有品牌食品價格不變;無印良品甚至在7月至11月期間下調了近200種商品的價格。日媒分析指,日企不敢漲價是因為日本民眾收入增長停滯,消費慾望極低;而企業利潤空間被擠壓,意味着員工更得不到加薪機會,國家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專家表示,物價上漲是一種信號,讓企業知道哪方面的需求最為強勁,應當向哪裏投資,也有助於勞動者湧入處於上升勢頭的行業,獲得更高收入。但在日本,這種機制未能發揮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