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土關係緊張 北約內部矛盾加劇

時間:2021-10-25 04:27:34來源:大公报

  圖:俄羅斯2019年向土耳其交付S-400系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聞周刊》、路透社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3日將美國、德國、法國等10國大使列為「不受歡迎的人」,令美土關係更加緊張,北約內部裂痕加深。美媒評論稱,土耳其近年與俄羅斯「眉來眼去」,且挑動北約內部矛盾,已經動搖北約存在的根基。

  《新聞周刊》本月稍早刊登評論文章稱,土耳其近年無視美國警告,與俄羅斯越走越近。上月底,埃爾多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商討在敘利亞西北部展開軍事行動事宜,並強調「俄土軍事合作至關重要」。埃爾多安還頂着美國的威脅和制裁,堅持購入俄製S-400防空導彈系統。土方本月18日表示,若不能與美方就購買戰機一事達成協議,就考慮轉而購買俄製戰機。

  評論文章指,北約成立的最初目的是防範蘇聯,現在則是防範俄羅斯,而美國投資歐洲防衛是為了自身利益;土耳其的所作所為與北約初衷相悖,雖擁有北約第二大常備軍事力量,但已成為北約的「負債」而非「資產」。

  此外,土耳其與其他北約成員國衝突不斷,不僅與希臘頻頻因領土起爭端,去年還與法國在利比亞問題上針鋒相對。近期,希臘先後與法國和美國簽署新的國防合作協議。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日前警告說,希臘這種在北約框架外「拉幫結派」的行為對北約有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