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歐達協議 結束數碼稅爭端

時間:2021-10-23 04:26:35來源:大公报

  圖:2018年12月,示威者在布魯塞爾要求歐盟對科技巨擘徵稅。\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路透社及彭博社報道:美歐就曠日持久的稅收糾紛達成和解,美國與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奧地利21日宣布,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推動的國際稅改協議生效後,歐洲五國將取消對包括美國科技巨頭等跨國公司徵收數碼稅,美國則同意放棄對這五國徵收報復性關稅。

  上述六國發表當天聯合聲明,宣布「從現有數字服務稅向新的多邊解決方案過渡」。歐洲五國同意在2023年稅改協議生效後,取消徵收數碼稅。聲明規定,從2022年1月到2023年稅改協議生效期間,歐洲國家仍保有數碼稅。在此期間,如果企業在該歐洲五國交納的數碼稅金超過新稅改協議生效後所規定的金額,這些國家會提供稅收抵免,向企業退還在稅改協議生效前超額交納的稅額。

  在OECD的推動下,全球136個國家10月8日簽署了全球稅改協議,同意將全球企業稅率定為15%,以防跨國企業避稅,並確保跨國企業利潤和徵稅權在各國之間能更公平地分配。

  另外,全球多國近年積極監管科技巨擘。Facebook(Fb)21日宣布,與數十家全國性、地區性及地方報紙組成的法國新聞總聯盟(APIG)達成協議,Fb需要為出現在平台的新聞內容付費,以避免法國媒體淪為科技巨頭的免費新聞工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