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天無排異 豬腎移植人體首成功

時間:2021-10-22 04:27:11來源:大公报

  圖:朗格尼醫院醫生上月進行豬腎移植到人體的手術。\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上月,美國一間醫院成功將豬腎移植到一名出現腎功能衰竭症狀的腦死亡患者身上,患者54小時內未出現排異反應。這是首次有動物腎臟連接人體而未出現排異反應,有望幫助解決人體移植器官短缺問題。

  在徵得家屬同意後,紐約大學朗格尼醫院的醫生對一名腦死亡並出現腎衰竭女子實施了手術。醫生將經過基因改造的豬腎接到她的血管上,並將豬腎留在患者體外,之後對手術效果進行了54小時的觀察,並未發現排異反應。隨後,患者生命支持設備按預定日期去除。

  主刀醫生蒙哥馬利說,與患者血管相連後,豬腎正常發揮過濾廢物、產生尿液的作用,排尿水平與移植人類腎臟相當。患者手術前異常的肌酐水平在手術後也得到恢復。醫學界過去也曾進行過將動物器官移植給人類的研究,但一直未能克服排異問題。1983年,美國曾有一名病危嬰兒接受狒狒心臟移植手術,但在20天後因免疫排斥反應去世。

  蒙哥馬利表示,豬細胞中引起人體排異反應的主要是一種名為Alpha-gal的糖分子,而這次手術的豬腎來自一頭已移除這種糖分子的「GalSafe」轉基因豬。這種技術由美國醫療公司Revivicor研發,去年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用於食物和醫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