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3萬文件外洩 多國難捨化石燃料

時間:2021-10-22 04:27:07來源:大公报

  圖:環保人士15日在華府遊行,呼籲政府關注氣候變化。\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召開在即,但大量外洩文件表明,多國正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施壓,試圖修改該組織關於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的評估報告。

  超過3.2萬份洩密文件涉及多國政府、企業和利益關聯團體,希望能在IPCC向大會提交正式報告前,對部分措辭做出修改,內容涉及化石燃料削減目標、肉類消費、核電和國際減碳補貼等方面。

  文件顯示,沙特石油部顧問要求刪去「加緊停用化石燃料」等表述,澳洲官員則反對報告將關閉燃煤發電廠列為減碳的必要步驟。沙特和澳洲分別是全球主要的石油生產國和煤炭出口國。印度一名科學家則向IPCC提出,煤炭在未來幾十年裏仍將是能源產業支柱。

  巴西和阿根廷是全球主要的牛肉產品和動物飼料生產國,他們強烈反對將「減少肉類消費」列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必要步驟。瑞士及澳洲等則要求修改富國對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支援部分。

  IPCC回應說,科學家們將基於科學證據決定報告內容,沒有義務採納這些國家的意見。但分析指,這些國家的態度已經表明,本次大會或難達成更積極的減排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