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博索納羅抗疫不力 或被控「危害人類罪」

時間:2021-10-21 04:28:53來源:大公报

  圖:巴西民眾18日發起示威,要求博索納羅對抗疫失敗負責。\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紐約時報》報道:由於政府失敗的抗疫政策,巴西至今已有超過60萬人死於新冠肺炎,位列全球第二。巴西參議院負責調查政府抗疫工作的委員會於當地時間20日發布報告,控訴總統博索納羅故意讓病毒席捲全國,並提議以「危害人類」等罪名起訴他。

  據報道,這份長達1200頁的報告將巴西逾30萬死亡病例歸咎於博索納羅的政策,包括拒絕早期獲得疫苗的機會、支持缺乏科學根據的「群體免疫論」、推銷未經證實的所謂「新冠療法」等。該報告建議對博索納羅提出9項罪名指控,包括危害人類、詐騙、煽動犯罪等。

  瑪瑙斯地區曾因醫院氧氣不足,導致大量亞馬遜土著死亡。參議院委員會最初在報告中建議指控博索納羅犯有謀殺及種族滅絕罪,但其後擔心指控過重而刪除。除博索納羅外,該報告還建議對其他69人提出刑事指控,包括博索納羅三個兒子及多名政府官員。

  出租車司機席爾瓦表示,他25歲的兒子就死於新冠,政府高層應當為此道歉。非營利組織Rio de Paz主席科斯塔批評博索納羅毫無同情心,從未向病歿的巴西人表示哀悼。

  法新社分析指,博索納羅不太可能真的面臨審判,因為這類指控必須由總檢察長提出,而總檢察長由博索納羅任命。但這份報告將被送交檢察官、聯邦會計法院,甚至可能送交海牙國際刑事法院,仍能產生重大政治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