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選民投票權 美兩黨掀惡鬥

時間:2021-10-21 04:28:46來源:大公报

  圖: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中)19日在國會見記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美國參議院20日就「投票自由法案」投票決定是否進入辯論階段,該法案由民主黨發起,旨在阻止共和黨於多州推行限制選民投票的選舉改革。這已經是民主黨今年第三次試圖推進該項法案,均遇到共和黨人的強力阻撓。

  作為對共和黨在多州立法收縮選民投票權的反擊,「投票自由法案」旨在擴大選民投票權,包括允許選民郵寄選票及將選舉日定為公眾假期等措施。由於投票權是兩黨鬥爭焦點,參院的共和黨人一直堅決阻止該法案的推進。

  與此同時,共和黨掌控的多個州正大力推動選舉改革。紐約大學法學院布倫南司法中心數據顯示,全美今年至少有19個州頒布了33部限制選民投票的法律。民主黨人譴責這些措施是「黨派奪權」,目的是使民主黨的重要投票群體,即黑人和西班牙裔選民更難投票。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19日直指共和黨今年在各州修改選舉法的方式充滿「惡意」。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回應稱:「我們的民主黨朋友一直想做的就是讓聯邦政府接管各地的選舉。」麥康奈爾還稱,沒有一個共和黨人會支持「投票自由法案」。此外,兩名民主黨眾議員、賓夕法尼亞州的多伊爾和北卡羅來納州的普萊斯18日宣布退休,令民主黨在兩院遭受雙重打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