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針鋒相對/拒配合暴亂調查 班農被控藐視國會

時間:2021-10-21 04:28:44來源:大公报

  圖: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衝破警方防線,衝入國會大廈。\美聯社

  10月14日是白宮前首席戰略師班農出席眾議院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聽證會的日子,但是他居然缺席,這讓傲慢的國會大員們坐不住了。當地時間19日,調查美國國會暴亂的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一致同意以藐視國會罪指控班農,並建議逮捕他。眾議院將於21日進行全院表決,相信會獲得批准。屆時將由司法部決定是否最終起訴班農,若罪名成立,他將被判入獄1至12個月及處以巨額罰款。\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去年大選失利後,一直心有不甘,希望共和黨控制的州對大選結果不予認證,發動一場兵不血刃的政變。1月6日國會點票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突破警方防線,衝進國會大廈,造成至少5人死亡、數十人受傷。而班農1月5日還在自媒體平台「戰情室」為特朗普搖旗吶喊,聲稱「明天一切都要亂套。」

  美式民主漫長的黑暗期

  眾議院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於6月30日成立,表面上是搞清暴亂的來龍去脈,不讓國會山悲劇重演,但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清算特朗普。而圍繞班農的調查和指控,是民主黨以法治為名發起的一場政治反擊。如果能從班農身上挖出特朗普「拒絕和平移交權力」的黑幕,那將徹底將特朗普「置於死地」,防止他復出。

  各種跡象表明,特朗普對共和黨的掌控能力依然很強。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雖然他對特朗普在106事件中的角色不滿,但是如果特朗普繼續競選,他仍會支持。如今,民主黨陣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坐立不安。《華盛頓郵報》不久前甚至刊發萬字長文,警告特朗普正捲土重來,美式民主將從2025年1月進入漫長的黑暗期。

  特朗普用官司戰拖延時間

  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向特朗普的四位親信發出了傳票,包括前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前國防部辦公室主任帕特爾、前白宮新媒體公關主任斯卡維諾以及早早從白宮離職的班農。班農以其與特朗普的通訊屬於總統「行政特權」的保護範圍為由,拒絕出庭作證,特朗普的律師也敦促他不要理會傳票。但一些法律專家認為,班農早已離開白宮,是一位普通公民,不屬於「行政特權」的保護範圍,沒有理由不出席。

  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此前要求美國國家檔案館公布1月6日當天特朗普100多份白宮通訊紀錄。特朗普雖然卸任,但依然要求享有「總統行政特權」,他對外界表示,自己才離開總統職位幾個月,當然對過去的白宮文件處置有「生殺大權」。特朗普認為其中40多份材料涉及國家機密不能公布,但現任總統拜登不予理會。10月8日,白宮律師寫信給國家檔案館館長費列羅,稱「拜登認為,特朗普主張行使行政特權,拒絕向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提交相關文件的做法,不符合美國利益,而且理由不正當。因此予以拒絕。」

  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國家檔案館將在一個月之內公布特朗普的通訊紀錄。但特朗普不是省油的燈,他10月18日入稟華盛頓地區法院,將國會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告上法庭,指控其索取白宮1月6日相關文件紀錄不合法。

  輿論認為,這場官司有可能持續到明年,恐怕最終要鬧到最高法院,就像紐約檢察官要求公布特朗普的稅收紀錄一樣,最後不得不由聯邦大法官裁決。在最高法院共和黨人佔優的情況下,能否強制公布1月6日的白宮通訊紀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相比梅多斯等人不敢公然挑戰國會,只是表示想推遲而已,班農的律師聲稱,在拜登與特朗普之間就「行政特權」的官司了結之後,他才會出庭。輿論普遍認為,一場曠日持久的法律大戰就此拉開大幕。

  民主黨中期選舉恐失利

  但時間不在民主黨一邊,拜登與選民的蜜月期如此短暫,支持率從上任之初的50%多急降至43%,且內外受困。如果歷史規律起作用,明年的中期選舉,參眾兩院大概率會被共和黨控制。

  據統計,過去50年間,中期選舉時,總統所屬的政黨往往要丟掉28個左右的席位,克林頓執政期間的1994年和奧巴馬時期2010年的中期選舉,民主黨分別丟掉了52席和63席。更何況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結果已經公布,國會選區的重新劃分有利於共和黨。一旦共和黨重奪國會控制權,第一件事恐怕就是要撤銷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

  據報道,106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的工作已取得一定進展。特朗普時期的臨時司法部長羅森日前出庭作證,透露司法部原副部長克拉克曾公開致函佐治亞州長坎普,敦促坎普調查大選舞弊,要求州務卿拒絕認證該州大選結果,並威脅羅森也採取相應行動,否則將「烏紗不保」。據此供詞,106特別調查委員會迅速向克拉克發出傳票,要求其出席聽證,屆時克拉克又會爆出什麼黑幕,人們正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