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擊假環保 瑞典推「碳足跡」平台

時間:2021-10-20 04:29:58來源:大公报

  圖:藝術家6月以電子垃圾雕出G7領導人頭像,呼籲減排。\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近年各國企業都熱衷於為自己的產品貼上「綠色」標籤,但假裝減排的「漂綠」行為也越來越多。瑞典初創企業Normative近日向「漂綠」宣戰,敦促各家企業使用其平台計算得出真實的碳足跡,避免誤導公眾。

  Normative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倫恩表示,企業排放了全球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迄今卻未被要求測量碳足跡;少量宣稱公布碳足跡的企業也往往未能採用正確的計算方式,甚至存在瞞報碳排量、蓄意誤導公眾的情況。今年4月復刊的《溫室中的迷途者》雜誌指出,企業常用的「漂綠」手段包括將焚燒庫存商品包裝成「廢物轉化為能源」等。一些環保團體認為,通過資助減排項目進行「碳抵銷」,同樣屬於「漂綠」,因為企業本身的碳排量並未減少。

  為此,Normative推出碳足跡計算平台,企業上傳所有交易資料,包括能源賬單、差旅費用、原料採購情況等,就能得到真實碳排數據。法國巴黎銀行等數百家公司已付費使用該平台。據報道,科企巨頭谷歌今年稍早向Normative投資100萬歐元,目前十多名谷歌工程師正在幫忙開發免費版本的碳足跡計算軟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