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富國獨佔 24藥廠申代工新冠藥

時間:2021-10-19 04:28:3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藥廠默沙東研發的新冠口服藥「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有望在12月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緊急使用,美國、澳洲等多地已與藥廠達成購置協議。為避免「疫苗民族主義」鬧劇再度上演,24間製藥公司申請協助生產「莫那比拉韋」,促進藥物公平分配。

  據悉,默沙東今年計劃生產1000萬「莫那比拉韋」療程,並於明年生產2000萬療程。默沙東還與8家印度仿製藥製造商達成更廉價的仿製藥生產許可協議,供應109個中低收入國家。

  由聯合國支持的國際組織「藥品專利池」(MPP)表示,已與24家製藥公司簽署合約,只要默沙東同意授權,這些製藥公司將協助生產「莫那比拉韋」。不過,根據許多國家的規定,為低收入國家生產藥物需要得到世衞批准,而申請流程通常耗費數月。

  當前富國已經開始搶購「莫那比拉韋」,其中美國已經敲定170萬療程的訂購事宜,並可在明年1月前額外訂購350萬療程。此外,世衞組織(WHO)委託進行的一項獨立研究報告指出,負責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新冠藥物的「獲取新冠工具加速計劃」(ACT)並沒有「一個清晰的採購結構」,令人擔憂窮國可能仍無法取得足夠藥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